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四川称灾区住房重建共需资金4350亿

2008年07月01日 20:05 来源于 caijing
计划通过政府投入、对口支援、社会捐赠、市场运作、受灾群众自筹等方式筹集



  日前从四川省建设系统获得的报告显示,四川灾区仅住房重建(含加固)一项,就需要资金4350亿元。根据四川省政府方面的计划,这笔资金将通过政府投入、对口支援、社会捐赠、市场运作、受灾群众自筹等方式筹集。此外,有关政府部门还将通过财政资金支持、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和金融扶持等,扶持灾后住房重建。

重建需要巨额资金

  上述报告显示,四川灾区(153个县)三年住房重建,需要完成城乡住房重建49131.22万平方米(445.4万套,包括各种企事业单位和外来机构所属住房,下同),加固住房13810.62万平方米(113.75万套),同时配套公共建筑1000.83万平方米和附属室外场地17168.06万平方米。
  其中,城镇重建住房7419.06万平方米(97.8万套),含安居房6744.06万平方米(84.3万套),廉租房675万平方米(13.5万套);加固灾损住房13810.62万平方米(113.75万套);配套公共建筑427.29万平方米、附属室外场地5697.21万平方米。而在农村,计划住房重建41712.16万平方米(约374.6万套),配套公共建筑573.54万平方米、附属室外场地11470.84万平方米。
  所谓安居房,主要是指由政府提供政策优惠、控制销售价格,按照一定标准和方式建设,面向城镇因灾无房可住家庭定向销售的一种住房供应形式。而廉租房,则由当地政府统一组织建设,面向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出租。
  报告还对住房重建的投资需要进行了测算,称“至2010年,全省(153个县)城乡住房灾后重建和加固的投资额共计约需4350.07亿元(仅为住房建筑安装工程成本费,不含土地和配套等费用),包括各类住房重建3198.47亿元、加固828.64亿元,以及配套公共建筑145.74亿元、附属室外场地177.22亿元等。”
  其中,城镇共需住房恢复重建资金2103.87亿元,包括安居房和廉租房重建、城镇住房加固、城镇住区按人均配套公共建筑、城镇住区附属室外场地等;农村则需住房恢复重建资金2246.20亿元,包括农村住房重建、新农村社区配套公共建筑、农村社区附属室外场地建设等。
  针对住房重建的巨额资金需求,正在拟定中的《四川汶川地震灾后城乡住房建设规划》提出了多项具体的筹资策略,包括“通过政府投入、对口支援、社会捐赠、市场运作、受灾群众自筹等方式筹集”。

多项扶持政策
  此外,据了解,有关政府部门还将通过多类扶持政策,支持灾区住房重建,主要包括财政资金支持、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和金融扶持等。
  其中,财政支持主要为“政府向受灾无房群众提供住房补助资金、住房贷款贴息”。
  根据6月30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灾民在住房重建和加固过程中将得到政府补助。具体来说,对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的农户,中央财政原则上按平均每户1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其他损房的农户给予适当补助。 而对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的城镇居民和其他城镇无房可住居民(包括中央在受灾地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中央财政采取对项目投资补助、居民个人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
  《意见》表示,受灾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可组织建设安居房出售或出租给符合条件的家庭;由政府投资建设适量廉租住房,按照低租金出租给符合条件的家庭;对居民购买各类住房(包括安居房)或其他方式自行解决住房的,每户按一定标准给予补助。对城镇居民住房经鉴定需除险加固的,给予适当补助。
  税费优惠政策方面,目前,正在拟订中的一些措施主要包括:政府向灾区群众发放的购(建)房补助资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对灾后城镇安居房和限价房建设项目,酌情减免征土地增值税以及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廉租房建设按现行税费优惠政策执行;对符合住房恢复重建规划、在规定面积内占用耕地建设住房的灾后住房建设项目,免征耕地占用税;受灾无房群众重新购买住房的,免征契税和住房交易手续费等交易环节税费等。
  金融扶持方面,一些具体实施细节也在制定中。据了解,可能的措施包括针对城镇中符合灾后城镇住房建设规划的安居住房建设项目和住房加固项目,金融机构实施简化贷款办理程序、优先发放贷款予以支持,贷款利率下浮、贷款期限给予延长等措施;并可能对因灾无房的城镇居民购买自住房的商业贷款利率按现行水平统一下调;此外,因灾无房的城镇居民需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各档次均给予优惠,首付款比例下调;需加固维修自住住房的,可提取本人及配偶个人账户中的公积金余额,也可申请不超过个人所负担加固维修费用总价款的公积金个人贷款。而在农村,则鼓励商业银行发放农村低息自建住房贷款,用于重建因灾损毁住房。■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