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台地方官员竞相“登陆”

2008年07月03日 16:16 来源于 caijing
周末包机的开通,不仅被台行政当局寄予厚望,也成为摆在岛内各县市面前的机会



  7月3日,就在两岸定期周末包机首飞即将正式启动的前一天,台湾行政当局通过一项“放宽县市长赴大陆地区交流规划方案”(下称规划方案),将过去县市长赴大陆地区仅得申请参加“国际组织所举办的国际会议或活动”,扩大为可“参加与县市政业务交流活动或会议”,并将申请时间从三周简化为出发日一周前。
  这项措施即日起生效。这意味着,两周前即向台行政当局申请赴大陆的台湾各县市的许多地方官,将有机会登上7月4日的首飞包机,到大陆城市为自己的辖区进行产品推销与观光宣传。
  两岸达成周末包机协议后,除对频繁往返于两地的台商是一个好消息外,台湾的许多县市长也纷纷跃跃欲试。但囿于台当局《公务员及特定人员进入大陆地区许可办法》的限制,令不少县市长打了退堂鼓。
  不过,作为国民党重量级中生代人物的台中市长胡志强,则持续向当局呼吁,甚且邀集了毗邻的台中县长黄仲生、彰化县长卓伯源,意欲搭乘同班由台中市起飞的包机,参加7月4日至7月7日在厦门举行的“台湾中部地区与厦门市经贸交流研讨会”。
  管理台湾重要花卉和鲜蔬产地、因而对货运直航有强烈企盼的卓伯源就曾表示,“过往当局只单方面开放大陆地方官员来台招商、却不准台湾地方首长赴陆引资,实属自缚手脚之举。”而另一农业大县——云林县的民进党籍县长苏治芬,亦力争于7月12日到7月19日亲赴京津两地推销该县农产品。
  至于台湾离岛澎湖县首长、国民党籍的王干发,则因不满台湾行政当局扩大“小三通”适用范围时,仅侧重金门、马祖两地,将地处海峡中央的澎湖列岛“排除在外”,遂愤而于日前提出“授权澎湖县能自行发给大陆游客签证、澎湖有权与大陆方面径自谈判大陆到澎湖的班机航权”的诉求,并宣布亦将于7月4日率团经直航包机赴厦门,进行宗教交流。
  在岛内各方几经博弈后,台行政当局终决定放宽规定,于7月3日的行政会议上通过“放宽县市长赴大陆地区交流规划方案”。
  此举有望使五位县市长,成为首批能乘周末包机进入大陆的台湾地方首长。此前登陆的台湾地方行政首长,包括赴上海洽谈世博会事务的台北市长郝龙斌、以及曾因炮轰“陆委会”,主张“将军队撤走,将金门建成一国两制实验区”而引发争议的金门县长李炷烽。
  纵观两岸地方交流的轨迹,早在2005年10月重庆市举办“亚太城市市长高峰会”时,大陆方面就向台湾台北市、高雄市等八城市发出了邀请。时任国台办主任的陈云林曾表示:“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持平等对待的态度,一视同仁。我们真诚欢迎台湾的县市长来大陆参访、交流,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对民进党的县市长,只要不是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我们都欢迎。”
  而在启动定期周末包机与大陆观光团来台的前夕,岛内地方“诸侯”仍在为台湾当局是否在包机航线分配时“重北轻南、党同伐异”、以及“若干为了开设而开设的航线是否能挺过市场机制考验”而争辩。这或许意味着,无论台湾地方首长们的党派立场如何,正视两岸互动新格局下的形势与机遇,寻思如何将大陆所带来的机遇最大化,已然成为摆在台湾各级领导人面前的共同课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