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红十字总会已支出震灾募捐管理费100万元

2008年07月04日 20:19 来源于 caijing
主要用于运输和保管捐赠款物,尚不清楚管理费是否从地震捐款中支出

  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7月4日透露,到目前为止,中国红十字总会在汶川地震募捐中共支出了100万元管理费。
  王中信是在中国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透露上述消息的。
  据王中信介绍,审计署很早就进入了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开展审计工作。
  王中信对红十字会总会和慈善总会在此次地震募捐中的表现给予肯定,他表示,这两个组织的管理制度还是健全的,“据我们现在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些部门总体上运作还比较不错”。
  王中信还将红十字总会和慈善总会与其他慈善组织加以比较,表示前者“在捐赠方面的经验和运作秩序上更好一点”。
  在回答有网友提出的有关捐赠款物管理费的问题时,王中信表示,虽然红十字会提出“不提管理费”,“但是管理费也是要发生的,因为运输、保管都是需要花钱的”。据王中信透露,到目前为止,红十字会总会花费的管理费为100多万元,“其他的还没有具体统计出来,也不是很多”。但他并没有说明红十字总会的管理费是否是从地震捐款中支出的。
  据了解,无论是根据国际惯例或是中国《捐赠法》的规定,红十字总会均可按照一定比例从募捐款物中提取管理费。
  由于中国的特有体制,目前国内各级红十字会的专职工作人员均参照公务员管理。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介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各分会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办公费用与工资,均由同级财政部门拨付,这些费用并未在捐赠款中列支。
  5月30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江亦曼曾作出承诺,中国红十字会对此次地震募捐的所有款物均不收取管理费,以确保专款专用。
  江亦曼还表示:“这几年,我们在项目管理费上始终严格控制,对于在特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所募捐的款物,明确不按比例提取项目管理费,力求使项目管理费降到最低标准。”
  据新华网报道,至6月19日,红十字会总会共接收捐赠款物47.21亿元,已发放14.52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