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征地拆迁补偿费普遍下调

2008年07月04日 22:55 来源于 caijing
一向困难的征地拆迁工作难上加难,直接放缓房屋开发进度

 

  随着房价持续走低,深圳征地拆迁费普遍呈下调趋势。6月4日从市场获悉,这使得一向困难的征地拆迁工作变得难上加难,并直接放缓了深圳房屋开发进度。
  “今年凡是涉及拆迁的项目都推动得非常慢。” 经办过深圳征地拆迁案的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执行合伙人贺倩明说,去年以前,深圳的开发商希望尽快拿到土地,并尽快完成征地工作,将项目变现。“但现在,他们的心态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对项目开发的积极性已开始减弱。”
  7月2日,深圳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各片区的房屋交易均价显示,深圳57个片区绝大部分价格在第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回落,其中宝安龙岗降幅最大。龙岗区降幅高达9%,其中坪地、坑梓、坪山三个片区的交易均价仅3712元/平方米。
  持续走低的楼市,兼之资金链条不畅,使得开发商今年普遍压缩征地拆迁费。“去年房价上涨时,像宝安区的旧农民房改造,其拆迁补偿最高可达到每平方米5000元。但是今年,开发商的议价意向仅为每平方米4000元。” 贺倩明说。
  深圳市拆迁办并不否定这一现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市房屋拆迁补偿主要有两种方式,其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房屋拆迁,依据去年3月出台的《深圳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执行,即依照市场行情,在评估价与同区域商品房交易的平均价格之间选择最高者(评估价以前两三个月内的交易均价为参考依据),向被拆迁人支付货币补偿金额;对于商业项目,则完全市场化操作,由开发商和业主协商决定。
  贺倩明表示,往年开发商为了尽快拿地,往往会在补偿费上向业主低头。“但是今年,在我受理的案例中,尚无一例和解的案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