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越陆地堪界进入最后阶段

2008年07月07日 22:57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北仑河界河的划定,两国边民的利益分配有待进一步细化

  7月中旬,第28轮中越陆地堪界立碑联合委员会主席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按照2005年11月2日签订的《中越联合声明》,中越两国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最迟于2008年完成”,届时一系列新的边界管理制度文件将全面签署,“把两国边界建成和平友好和长期稳定的边界”。
  2008年5月30日至6月2日,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访华期间签署的《中越联合声明》,再次强调2008年完成中越陆地边界全线勘界,并为此建立领导人热线电话。目前,两国堪界立碑工作已进入最后纵深阶段,第28轮会议将全面触及实质性问题。
  中越边界线全长约1400公里,两国商定将建1800个界碑。据越南外交部副部长兼国家边界委员会主任武勇今年初向媒体透露,中越边界85%的勘测、划定和立界碑工作已经完成,预计今年上半年即可全部完成陆地边界的划定和竖立界碑工作。
  “这话说早了点。”广西自治区政府知情人士说,广西与越南陆地疆界线长637公里,跨越广西三市八县,有的是陆地接壤,有的是以河为界,非常复杂。陆地接壤线可以商定共同立碑点,而对于界河,目前两国做法是分别立碑于己方岸上,实际划界不清,两国边民的利益分配有待进一步细化。
  这位人士透露,5月15日至17日,越南高平、谅山、广宁三省联合工作委员会邀广西方面会晤商谈边界划定的具体事宜,广西方面由区政府副主席陈武带队,越南方面由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领衔。此次商议中,广西方面提到了北仑河二桥跨中位置的勘定问题。
  北仑河是中越两国界河,发源于广西十万大山山脉深处,全长100多公里,在广西东兴市注入北部湾海域。根据1885年6月9日《中法越南条约》,中国的东兴、越南的芒街以北仑河主航道为界,大清国钦州一号界碑就树立在东兴市竹山村。目前,中国大陆海岸线由南到北共1.8万公里,终点为辽宁省丹东市的鸭绿江口,而起点正是广西东兴市竹山村北仑河口。
  目前连接两国的北仑河大桥有50年历史,设计承载仅20吨,实际使用中,中越双方通车货载往往不下60吨,而且一直是人货同行,很不安全。早在2003年初,东兴市即提出在北仑河上修建第二座跨国大桥的构想,越方没有明确回应。
  2006年初,越方开始在芒街市兴建海安工业园区,遂和东兴市政府商定在离北仑河大桥下游三公里的地方共同出资搭建北仑河二桥,原计划2007年下半年完工使用。然而,新桥落点位置河道权属确认的问题,使北仑河二桥搁置至今。
  在东兴当地获知,北仑河河道主航线由流水自然冲刷而成,每年都在变化,围绕航道中线定位,东兴、芒街两地居民多有争议,非独北仑河二桥落点一项。
  从北仑河河道现场观察,芒街市政府修筑的堤坝比东兴高。年近八旬的东兴市市民王淑慧说,东兴这边坝低,大水一来,河床泥沙被大量冲刷,形成了深水带,界线自然往中国方向挪动,等于延伸了芒街方的河床;为此,东兴市政府在原来的河堤上往北仑河面腾空伸出一米多长的空中走廊,以走廊垂线作为主航道中线测算基准,客观上“抢回”部分河床。
  而在离北仑河大桥上游300米的芒街江畔,看到一块用水泥铺就的空地。王淑慧称,这处水泥地块最初是河道分水冲积而成的三角洲,越方铺上水泥,用以固定己方河道岸线。
  北仑河上游那良镇里火村村主任告诉记者,原来该村河道界线也是根据主航道来划分,目前两国开始采用卫星定位做划分。随着2008年勘界立碑工作的完成,以往两国村民争水夺界的纠纷有望成为历史。■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