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县城异地重建尚未确定

2008年07月08日 21:29 来源于 caijing
建设部官员称,或将疏散该县城一定规模的人口和产业,但尚未考虑整体搬迁



  继北川县城整体搬迁后,四川特大地震震中所在地——汶川县城是否整体搬迁一直为各界关注。7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尚未确定是否将汶川县城全部搬迁。
  此前,《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城镇体系规划纲要》(初稿)(下称《纲要》)已于6月下旬完成,并在7月初上报国务院。获悉,《纲要》罗列的异地迁建的县城,仅北川一个,并无此前当地政府期望异地迁建的青川、汶川等县城。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政府官员表示,汶川县城是否需要整体搬迁,不仅取决于具体地质环境和历史条件的考察,还取决于异地搬迁和就地重建的成本比较。
  在发改委副主任穆虹看来,原址重建或者异地迁建,取决于地质条件变化和对资源环境承载力的评价。如果地质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例如原址处于地震主断裂带上,或者存在严重的地质灾害如滑坡和堰塞湖等,就要考虑避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则表示,考虑是否搬迁的问题时,须同时考虑近期安置和长期居住所面临的问题。而四川省副省长王宁则表示,四川省规划部门和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近期将对汶川县城应否异地重建出具专家意见。
  然而,在建设部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驻阿坝州组长尹稚专家看来,汶川县城最好的出路是整体搬迁。
  2008年6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驻阿坝州组长、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的一份报告指出,汶川县城已不具备原址重建的空间面积和环境容量,应考虑异地重建。此报告曾送交四川省委、省政府并抄送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对于汶川县和阿坝州政府来说,异地搬迁是一种一劳永逸的做法,并且有可能从其他县市获得平坦的建设用地。依托专家的意见,阿坝州和汶川县政府一直力推异地重建。阿坝州曾向四川省递交报告,要求将汶川县城整体搬迁。而汶川县政府亦曾多次对媒体表示,汶川县城95%住宅无法居住,应考虑异址搬迁。
  有规划专家指出,异地搬迁的成本可能低于就地重建。清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梁伟说,汶川县城95%住宅无法使用,一旦原址重建,爆破旧房、平整土地和建设新房等费用,可能超过异地搬迁。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汶川县城重建和搬迁的最大难点其实是落实新城址。而在汶川县,要找出容纳数万人口的重建地则非常困难。如要异地重建,必然要占用周边县市的土地,而后者则会引发跨县市的土地置换等复杂问题。
  唐凯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整个四川地震灾区可分成高山高原、中山深谷和平坝浅丘三个地区。汶川北川等重灾区都是中山深谷地区。汶川、北川地处崇山峻岭,岷江蜿蜒其中,用地非常紧张。这些区域的建设密度也比较高,也会受到用地规模的限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