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通过转基因新品种重大专项

2008年07月10日 16:57 来源于 caijing
农业领域唯一一个重大科技专项锁定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投资金额等具体内容将很快公布

  昨天(7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以提高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和产业化整体水平,为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说,这一专项和大飞机项目一样,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据悉,这也是农业领域唯一一个重大科技专项,显示中国政府已经把现代生物技术,作为未来解决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
  黄季焜透露,这一专项将主要分为技术研发,安全管理和商业化三大部分。当时申请的中央财政拨款以及地方财政和社会投资配套金额,均为120亿元人民币;主要研究对象包括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作物,以及猪、牛、羊等主要牲畜。
  “具体内容、产品目标、时间节点和拨款额度等,很快会公布。”黄季焜补充说。
  根据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内容,实施这一重大专项的目标,是要获得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培育一批抗病虫、抗逆、优质、高产、高效的重大转基因生物新品种,提高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和产业化整体水平,为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当然,在黄季焜看来,这一专项主要是中长期的规划,因此,在这一规划之外,也会有短期的目标。虽然短期之内影响不大,但对当前申请中的转基因农作物的商业化,“是一个长期利好信息”。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就把生物技术列入国家高技术攻关的“863计划”。迄今为止,已经获得抗病毒的转基因烟草、番茄、马铃薯、小麦、玉米等植物,并成功地将苏云金芽孢杆菌(Bt)杀虫基因导入棉花和水稻,获得了抗虫棉和抗虫水稻。
  到2007年,中国转基因棉花的种植面积,已经占到总量的近七成。但由于在安全性上仍存在争议,转基因水稻等至今仍未进入大规模商业化。
  中国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曾参与《生物安全议定书》起草与谈判的薛达元教授对记者表示,这一专项已经准备了两年多,目前国家认为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可以正式启动。从投入上看,这一专项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的。
  薛达元同时透露,在专项中,提到将在三年内实现一批转基因品种的上市,产量也将有明确的目标。
  不过薛达元也提醒说,转基因作物如果发生环境灾害或者健康危害,将后果严重,所以必须加强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上的风险评估和管理。据称,在他参与这一专项制定的讨论中,普遍认为应该把其中20%的资金,用于生物安全方面的检测和设施建设。
  对此,绿色和平组织转基因项目主任罗媛楠亦对记者表示,鉴于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目前仍存在争议,把相当部分的资金投入到对转基因作物安全性的测试和相关设施建设中去,是非常有必要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