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奥运聚焦】北京称大气污染治理重在长效

2008年07月10日 22:33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市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达246天,比2001年增加了61天



  7月10日,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在12个阶段已经采取的200多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中,绝大部分都属于长效措施。
  他解释说,这些措施,不仅将在奥运会期间发挥作用;即使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也将继续执行。
  针对北京市个别日子中空气质量仍欠佳的疑问,杜少中强调,空气质量改善是一个过程,不能单纯从某一天的排放情况来看。
  在他看来,看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更科学的评价办法是一年当中有多少天达到了国家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已达到246天;与北京市成功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的2001年相比,整整增加了61天。
  7月7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刚刚公布的2007年度各省区市和五大电力集团公司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的考核工作结果也显示,北京市2007年大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比上一年下降了13.8%,下降幅度为全国之首。
  杜少中对记者表示,之所以二氧化硫这种空气污染物排放能够大幅下降,和北京市近年来加大整治力度,包括将首钢迁离北京等措施,都密切相关。
  当然,为了确保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北京市也将采取一系列临时措施,以确保空气质量,包括7月1日起对于排放相对较高的“黄标车”禁行,并在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执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
  此外,在此期间,北京市还将对土方施工和混凝土搅拌工程进行限制,并要求重污染企业在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削减30%的排放量。而一旦遭遇到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的极端不利条件的话,现有的减排还有可能进一步加长。
  实际上,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的工作,仅仅是在申奥成功后整个节能减排系统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海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北京每年共节约能源12.3万吨标准煤,节约用水324.8万吨,减少废水排放263.1万吨,减少废气排放4.8亿立方米、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4万吨。
  以污水治理为例,北京市区年污水处理量从2001年的3.2亿立方米,提高至2007年的8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由38%提高到92%;化学需氧量(COD)削减去除率,也由原来的30%上升至80%。
  而在园林绿化方面,2001年至2007年,北京城市园林绿地共增加1万公顷,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1.6%,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0.5%。整个城市已经建成了长度1000余公里、绿化面积2.5万公顷的“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和农田林网等生态防护林,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全市国土面积的8.2%。
  王海平强调,正是因为数年来的整体节能减排措施,才极大地推动了北京市空气质量的改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