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庆试验区”瞄准浦东新区与滨海新区

2008年07月14日 22:36 来源于 caijing
获批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刚满一年,重庆又提“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新申请



  在获批为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刚满一年,重庆即向国务院递交了第二份重要申请,希望能以重庆北部新区为载体,建设西部地区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下称试验区),并提出了12条优惠政策的请求。
  重庆市政府一位官员7月14日透露,在上述12条优惠政策中,设立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保税港区等六条政策“已基本获得国务院认可”。
  这位官员称,试验区的远景,是以高科技制造业为导向,最终形成与天津滨海、上海浦东功能定位相仿的创新型经济示范区。
  与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不同的是,重庆试验区将更多立足于统筹城乡发展,以汽车、摩托等重庆传统支柱产业为突破口,带动机械产业、电子零部件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等新产业的集聚,成为重庆产业中的拳头板块。
  “重庆之前已拥有三峡库区政策、少数民族地区政策及城乡统筹改革政策,如果此次提出的12条优惠政策获准,几项政策相叠加,将超过国家对天津滨海新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优惠。”这位官员说。
  据了解,目前有关试验区的面积尚存争议:重庆希望将实验区面积由北部新区的136平方公里扩展为1400余平方公里,但国务院有关部委对此不予认同。
  于2001年挂牌成立的北部新区,位于重庆主城区,南临渝中半岛,北靠江北国际空港区,西接嘉陵江,与高校、科研院所密集的沙坪坝区、北碚区数桥相连,东依长江寸滩港区,规划面积136.6平方公里,是重庆中心城区难得的一片地势平缓开阔的大面积开发区。该区是西部地区惟一拥有水、陆、空、管道立体运输网络的城区,也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管道运输枢纽。区内设有光电产业基地、软件产业基地、医疗器械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汽车城等。园区内还规划布局了未来新重庆的中央商务区、使领馆区和交通、通信枢纽。重庆市对这一新城区寄予厚望,自成立开始,就由副市长兼任管委会主任,后于2008年由原副市长专职担任管委会主任。
  据悉,早在汪洋主政期间的2006年初,重庆就已开始启动有关实验区的调研和筹备工作。但当时确定的名称并不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而是类似于深圳、珠海、汕头等地的经济特区。
  从2006年3月起,重庆市陆续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等多所大学和机构的专家到北部新区调研,商讨未来重庆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获得中央的支持。此后,重庆还自上而下展开了九个多月的大讨论,收集有关重庆发展的建议。
  2007年6月,在获批统筹城乡改革试验区后,重庆开始进一步修改方案,并于今年6月底,在国务院40多个部委219人小组到重庆调研期间,提出实验区的申建构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