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联合国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2008年07月15日 10:14 来源于 caijing
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选择与国际社会合作解决震后重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7月14日,“地震灾后重建国际经验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商务部和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联合国驻华代表处有关官员对记者说,联合国将积极参加四川、甘肃、陕西受灾地区的重建工作。
  据悉,这也是中国政府第一次选择与国际社会合作解决震后重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在汶川大地震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联合国为中国政府提供了包括资金、物资在内的救灾援助,并多次公开表示愿意为中国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更进一步的支持。
  为期两天的“地震灾后重建国际经验研讨会”共邀请了150余名中外专家、政府官员和机构负责人参加,中方出席的代表除了负责灾后重建工作的中央、地方政府官员,还包括负责烈度复核、灾后山体评估、地质评估等方面的科学家。
  出席本次会议的国外专家人数与中方相当。联合国曾经参与过很多国家的灾后重建工作,这些国家也曾经经历过与四川大地震类似的灾难,包括2004年的印度尼西亚海啸、2005年的巴基斯坦7.6级地震、2001年印度古吉拉特邦7.9级地震、1995年日本阪神7.3级地震等。为了和中方专家分享灾后重建经验,这次出席会议的国外专家除了联合国在世界各地曾参与灾后重建工作的专家,还包括这些区域负责灾后重建的地方官员。
  针对一些灾民不愿搬迁等问题,日本兵库县副县长Tomio Saito建议,既要从经济政策上对灾民给予扶持,又要权衡灾后重建整体的利益平衡,向灾民分析目前面对的困难,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做出理性的选择。Tomio Saito曾是阪神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巴基斯坦地震灾后恢复与重建局前副主席Nadeem Ahmed表示,灾后重建规划无论怎样调查、实施,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必须让灾民在开始的时候就有一个正确的期望值,明白这将是一个长期的重建过程。但在规划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民众的意愿。
  印度农业部农业与合作司秘书Mishra博士说,如果灾民对规划不满,可以通过申诉的方式向地方政府投诉,地方政府将进行调查。
  总结来说,成功的灾后重建规划应该至少满足以下几点,不同机构间的相互协调;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和执行计划;通过信息公开化和审计的介入,把更多的权利给人民,他们是制订重建规划的主体;建立有效的投诉机制。
  联合国人居署巴基斯坦代表处主任Maggie Stephenson介绍了巴基斯坦住房重建的经验——通过以灾民需求为主,对当地负责修建房屋的工程师、泥瓦匠进行培训,灾民参与评估等方式,巴基斯坦利用有限的资源,在偏远贫困地区修建起安全的住房。
  她介绍说,房子不是长方体的砖瓦结构,而是由三角形石块和竹子搭建而成的稳定结构,三角形石块则是利用地震时的倒塌房屋的废料制造出来的。
  Rajendra Aryal,粮农组织区域紧急事务协调员,在地震之后曾经赴多个受灾地区进行考察。他说,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重要作用。针对灾后重建工作,他分别从体制、技术和协调给出三方面的建议。
  显然,无论从微观层面的技术问题,还是宏观层面的方向问题,联合国的经验和管理理念,都将对中国的灾后重建工作有很大帮助。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对记者说,整体的协调统一是目前的主要问题之一。在听取了国外专家的介绍之后,他觉得此次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7月15日,“地震灾后重建国际经验研讨会”将进行另外三个部分的讨论。至16日,联合国驻华系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其对灾后恢复重建的预估,呼吁向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援助3350万美元用于灾后早期恢复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