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奥运聚焦】中国称能兑现“科技奥运”承诺

2008年07月15日 18:52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为此投入了近10亿元,后奥运科技产业化行动已经开始组织

  即将举行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奥运史上第一次明确把科技应用作为主题的奥运会。中国能否实现此项承诺?科技部官员称,北京奥运会完全能够实现“科技奥运”理念。在过去的七年中,中国各级政府已为此投入近10亿元。
  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秦勇在7月15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上述表示。在他看来,所谓“科技奥运”,实质上包含两个层次:一个是发挥科技在奥运会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全方位地运用最新的科技成果;另一个层次,则强调以奥运会为载体,进一步在中国传播科技思想和知识,并且带动相关产业进步。
  据悉,早在2001年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之后,科技部就会同北京市等13个部门,联合启动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此外,根据“科技奥运”的需求,又组织实施了包括北京智能交通规划及实施研究等十个重大项目,并启动了“科技奥运专项”以及“支撑绿色科技专项行动”。
  秦勇称,通过最新的科技应用,中国目前已经成功地满足了奥运场馆建设、大型活动以及赛事的要求。此外,节能减排技术、绿色能源技术乃至现代通信、气象科技等,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为例,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吕静表示,就大规模地使用了半导体照明(LED)灯。这种灯不仅能够节能,而且使用寿命长达五万多小时,比传统荧光灯高出了2.5倍至3倍。
  同时,相关科技方面的投入,对新能源汽车、环保产业等,也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带动作用。7月11日,奥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交车仪式已经在北京举行;预计在整个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就有超过400辆电动、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交通服务。
  为了确保“科技奥运”的成果不会被束之高阁,秦勇透露,目前科技部已经与北京市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正在组织推动后奥运科技产业化行动。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科技部就打算与地方政府合作,选择国内十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广1000辆新能源汽车。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十个城市,目前已经大体确定,其中就包括北京市。
  通过这一活动,秦勇称,希望可以促进新能源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同时探讨新能源公交运行模式等。此外,也希望在地方层面,推动相关支持和配套政策尽快出台。
  除了新能源汽车,科技部还打算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展“西部阳光行动”,也即推行半导体照明技术、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运用。当然,本次奥运会上的这些绿色环保技术,在经过检验之后,最大的受益者,可能还是2010年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届时,这些技术有望直接得到应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