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灾区重建严控异地新建

2008年07月16日 15:02 来源于 caijing
城镇重建应以就地恢复重建为主,严格控制异地新建;重建规划仍在不断修改调整之中

城镇重建应以就地恢复重建为主,严格控制异地新建

  获悉,在7月中旬初步拟定的《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城镇体系规划》(下称《规划》)中,“城镇重建应以就地恢复重建为主,严格控制异地新建”被写入其“城镇重建策略”部分。目前该《规划》仍在不断修改调整之中。
  此前,四川灾区一度有数十个乡镇提出了异地迁建的构想,仅提出县城搬迁的就有北川、青川、汶川等地。
  《规划》称,经评估,确属必须搬迁的城镇,要提出合理迁建方案;属于地质情况不明、有待进一步观察的城镇,应立即开展深入的专项调查;属于采取工程整治措施能够保证安全的,应尽快进行地质灾害治理。
  根据《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城镇重建主要分为就地恢复重建城镇和异地新建两种类型。
  就地恢复重建城镇的,主要是指城镇重建仍然使用或部分使用原有的建设用地和基础设施,在原址或原址附近进行恢复重建。《规划》表示,经地震、地质灾害和生态环境承载力评估后,城镇原址可继续作为建设用地的,应按照已批准的原有规划,或对已批准的原有规划进行相应调整,就地恢复重建。
  根据城镇在吸引安置人口中承担的功能不同,《规划》把就地恢复重建城镇分为了重点集聚城镇、适度集聚城镇、恢复调整城镇和规模缩减城镇。
  其中,重点集聚城镇包括德阳、绵阳、广元、广汉、罗江、剑阁、雅安等城市,主要位于成德绵广城镇发展主轴上,是灾区人口和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地。
  适度集聚城镇,主要是位于成德绵广城镇发展辅轴上的其他城镇,包括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江油、绵竹、什邡、安县、旺苍、苍溪、三台、盐亭、梓潼、中江、名山、简阳、仁寿、南江、夹江等城镇,是灾区人口和产业转移适度承接地。
  而恢复调整的城镇,主要位于重灾区范围内,受灾人口相对较少、受灾程度较轻,包括茂县、理县、松潘、小金、黑水、九寨沟、金川、康定、芦山、天全、石棉、南部、阆中、射洪、仪陇等城镇。在原地恢复重建过程中,以安置本地受灾人口为主。
  另外,还有规模缩减城镇,主要是重灾区范围内,人居环境适宜性评价以不适宜和较不适宜为主的原地重建城镇,应疏解功能,控制并减小规模。包括汶川县城、平武县城和宝兴县城等城镇。此前,关于汶川县城是否整体迁建的争议甚大。反对异地迁建的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信宝,与支持异地迁建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尹稚教授,还通过媒体展开了公开辩论。
  对于这些就地展开重建的地区,《规划》强调,要全面提高抗震防灾能力,加强公共安全保障。以工程地质评价为基础,建设用地需避开地质灾害区,在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的基础上,提高一个档次对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商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的公共服务设施进行设计,增强其抗震设防能力,并“适当降低建筑密度,留出必要的防灾开敞空间。”
  而根据《规划》,异地新建城镇主要针对在极重灾区范围内,受地震严重损毁及地质次生灾害的长期严重威胁,且现有工程技术难以修复的城镇。
  了解到,四川省委省政府与重建规划专家委员会提出的意见为:跨行政区异地新建的城镇为北川县城,行政区内异地新建的城镇包括青川县城、青溪镇(青川县)、文井江镇(崇州市)、响岩镇(平武县)和晓坝镇(安县)。
  《规划》表示,异地新建城镇选址应当避开地震活动断层、生态脆弱地区、受洪灾、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地区和传染病自然疫源地等;应靠近饮用水源地,与外界有便捷的对外交通条件,保障水、电、气、环卫、消防等市政基础设施供给;应符合自然、人文和社会经济资源条件,少占农田,尊重民族习俗,保护自然与历史文化遗产,体现群众意愿。
  其中,北川、青川两个重灾县城的搬迁选址问题最为外界关注。据了解,北川选址已初定安昌东南。对此,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称,安昌东南选址地处河谷平坝至盆地的过渡地段,工程地质条件好;地处北川、安县联系绵阳市区的主要通道上;规划用地约10平方公里,可发展用地充裕;受现状制约小,文化特色塑造空间大;安昌河横贯、周围被低山环绕,自然景观独特,综合条件最优。建设初期可以相邻的安昌镇作为有力依托,形成规模后可将安昌镇纳入县城发展建设的整体,形成全面发展的态势。而青川选址工作起步晚于北川,目前尚无定论,此前被作为候选的乡镇多达五个:乔庄镇、清溪镇、竹园镇、木鱼镇和板桥乡等。
  此外,还有部分灾前人口规模较小、服务功能较弱的受灾严重的乡镇,将实行行政区划就近调整。目前已经初步确定的调整包括:茂县的维城乡撤并至雅都镇、汶川县的银杏乡撤并至映秀镇,草坡乡撤并至棉虒镇、木卡乡撤并至薛城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