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太湖本轮治污总费用或将升至2000亿

2008年07月21日 22:10 来源于 caijing
国务院总体方案计划投资1114亿余元;江苏省和浙江省均将大幅提高太湖治污投入   

国务院总体方案计划投资1114亿余元;江苏省和浙江省均将大幅提高太湖治污投入

  新一轮太湖治污的总费用有可能高达2000亿元之巨。
  根据国务院今年5月批准施行的《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未来13年内,国家和江浙两省将投入1114.98亿元致力于太湖治污。其中江苏将投入583.73亿元,浙江为470.04亿元,上海为36.89亿元。而据了解,在江苏省和浙江省即将出台的省级方案中,两省拟投入太湖治污的费用均远高于《总体方案》中的预算。
  7月21日,一位知悉浙江省环境动态的业内人士表示,正在起草的浙江省级方案中,2020年前对太湖治污投入高于《总体方案》中的470.04亿元,甚至可能接近千亿元。
  此前,江苏省发改委巡视员齐乃昌接受采访时透露,江苏省的新一轮太湖治污方案预计于今年9月底前出台。省级方案中,2020年前江苏省投向太湖治污的费用,将高于国家预算的583.73亿元,有可能超过1000亿元。
  根据《总体方案》,新一轮太湖治污为期15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环境治理项目,涉及国家环保、水利、建设等众多部委以及江、浙、沪两省一市。此前17年,太湖治污总投入不足300亿元。
  此轮太湖总治污费用可能升级为2000亿元,这并不出业内人士预料。在国家方案起草过程中,各部委和两省一市申报的治污总投资即达到2510亿元。治污涉及项目包括各级太湖保护区内污水处理厂建设、饮用水安全工程、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十大类。
  不过,《总体方案》显示,国家发改委经统筹安排,将总投资由2510亿元初步调低为1114.98亿元。但国家方案同时强调,“项目投资均为参考投资,方案实施时需要重新核定”。
  本轮太湖治污是否需要如此之多的资金?一位权威环境专家认为,缘由是太湖流域经济高速发展30余年,对环境的破坏已积累到非常严重的地步,必须投巨资从根本上治理。
  此外,齐乃昌解释称,江苏省2007年向国家发改委上报的太湖治污总投资达1000多亿元,最终国家方案删除了相当数量的治污项目,以及一半左右的投资预算。“但根据治污的实际,有些事情是必须要作的。”
  至于资金来源,齐乃昌说,国家对太湖治污有过投入承诺,但投资数额还未明确。根据国家方案,本轮太湖治污费用主要由地方支出。
  江苏省政府已决定,从2007年至2010年间,省级财政每年将至少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另外,省政府还要求,省级以下各级政府在此时间段内,要安排新增财政收入的10%至20%作为专项资金。“根据测算,每年政府投入为50亿至60亿元。” 齐乃昌说。
  另据介绍,在本轮治污中,政府投入主要集中于公共工程部分;其余资金缺口,将通过污水处理费收取、引进资本投入、融资手段创新等方式解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