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民工社保新政有望年内出台

2008年07月22日 17:55 来源于 caijing
政策的关键在于破解农民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和续缴的难题      

政策的关键在于破解农民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和续缴的难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日前透露,专门针对农民工的新社保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张小建称,该部正考虑设计一种针对农民工参保的过渡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社保形成“双轨制”,最终让农民工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待遇。其重点是破解农民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和续缴的难题,解决农民工参保的后顾之忧。
  农民工参保一度成为政策鸡肋。中国的社保政策要求,连续缴保15年后方可享受养老基本金,同时农民工社保无法跨省转移,异地工作则须重新投保。因此,近年来,珠三角等地区的农民工退保成潮,一度引起舆论瞩目。据统计,广东地区退保率甚至高达95%以上。
  同时,地方政府被指为利益驱动农民工参保。据了解,农民工退保只能带走8%的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部分,而8%到20%不等的企业缴费部分,则只能充入当地社保基金形成社保结余。广东省社保基金结余一直稳居全国首位,农民工退保留下的资金在其中起到很大作用。
  要遏制农民工退保风潮,关键在于破解农民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的难题。其要点在于,中国的社保体系地区分割,省内各市区间往往不能转移。目前,全国各地社保养老基金省级统筹进展缓慢,截止到2007年底,全国仅有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重庆、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3个省区市实现了省级统筹,其他省份仍在探索和观望,中央统筹更遥遥无期。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局级三定方案出炉。据了解,新部将设立一个农民工工作司,该司很重要的一个工作便是破解农民工社保的难题。
  但有专家表示,农民工参保的根本问题是以户籍制度为核心的城乡二元化体制。在农民工进城制度性障碍未除的情况下,农民工参保难以摆脱目前的困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