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实控股收购原张荣坤公路资产

2008年07月22日 18:52 来源于 caijing
沪杭高速上海段作价约42亿港元注入上实控股;张荣坤另有两项资产被用于补偿当年转让中的国资流失

     原张荣坤旗下的公路资产沪杭高速上海段,几经辗转之后,现被注入上实控股。
     7月21日,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363,下称上实控股)公告显示,上实控股全资子公司上实基建控股有限公司以总代价41.963亿港元,收购了上海实业崇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上实集团全资子公司)所持有的上实沪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全部股份,而上实沪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持有沪杭高速上海段项目公司上海路桥100%股权。公告称,上实集团获得上海路桥所付出的代价亦为41.963亿港元。
     上实控股公告称,这笔交易将“部分以现金支付以及部分以发行代价股份的方式支付”。其中,12.5亿港元以现金形式支付,其余29.46亿港元按每股24.16港元的发行价向上实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发行以及配售代价股份的形式支付。收购完成后,上实集团所持上实控股股权由现在的50.82%上升至55.83%。
     沪杭高速上海段全长47.67公里,包括莘庄与松江之间的莘松段,以及松江与枫泾之间的松枫段,共有九个收费站。持有该段高速公路的项目公司为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初,张荣坤旗下公司福禧投资以人民币32.07亿元,从上海城市投资建设开发总公司(下称上海城投)处收购得99.35%上海路桥的股权,张荣坤也因此一举成名。
     上海社保案发之后,2006年12月,在上海市政府的主持下,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与福禧投资签署《以股权抵债协议》,上海路桥的股权抵给了年金中心,用于偿还张荣坤旗下公司所欠社保借款,2007年这部分股权再从年金中心转至上实集团旗下。
     今年2月,上海路桥剩余0.65%股份所有者——上海市地铁总公司、上海公路建设总公司、上海城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上海城建(集团)在上海联社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持股权,后亦被上实集团旗下公司拿下。上实集团遂成为上海路桥的全资股东。
     戴德梁行根据收益法对沪杭高速上海段2008年6月30日作出的估价为53.1亿元人民币,项目公司上海路桥经过调整估值后的资产净值为37.1亿元人民币(折合42.2亿元港币)。这一评估价值也被作为上实控股收购价的重要参照。
     而在今年年初上述四家小股东挂牌出让股权时披露的上海路桥评估净资产(以2007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仅为28.8亿元人民币,而且当时公告亦称采用的是收益法进行评估。
     此外,上实控股公告称,目前上海路桥持有沪杭高速上海段收费经营权,期限至2030年8月31日。有关的特许经营合同为2002年3月由上海路桥与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所签署,上海路桥因此享有经营权长达30年。社保系列案件审判显示,张荣坤能够获得如此长期的经营期限系贿赂所得。但从上实控股发布公告来看,这一合同目前仍然生效。
     四个小股东挂牌公告显示,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的收费权早已质押给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质押期限自2001年6月22日至2014年6月21日止,但在上实控股的公告中,未见披露这一信息。
     此外,根据陈良宇案的判决,张荣坤在收购上海路桥股权时,因陈良宇违反程序,导致股权价值违规评估而被低价转让,“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21亿元”。据此,原上海路桥股东上海城投获得了张荣坤另外两项资产作为这笔国有资产流失的补偿:一为福禧投资仍然持有的5000万股上海电气的股票;二为张荣坤旗下公司在北京持有的一幢大楼,两项资产价值超过3亿元。
     上海城投有关人士对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称有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至此,一场“国退民进”的盛宴回到原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