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陆地污水致江浙近海污染严重

2008年07月23日 09:21 来源于 caijing
江苏浙江两省均有超过96%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根源为沿海地区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

  超标排放的工业和生活污水,正在使江苏、浙江两省的近岸海域变得更加污浊。
  7月18日公布的《江苏省2007年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江苏省98.2%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上半年公布的《浙江省2007年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同样显示,浙江省96.7%的排污口超标排放。
  江苏省海域面积约3.7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954公里。2007年全省56个入海排污口中55个超标排放。与排污口邻近的65.4平方公里海域,海水质量均为劣四类,生态环境处于极差状态。
  浙江省拥有4.2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其海岸线总长6486公里,居全国第一。被监测的30个陆源入海排污口中,也有29个超标排放。在13个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中,53.9%生态环境质量极差或差。
  两省的公报均承认,入海污水主要是工业污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入海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部分海域沉积物受汞污染。以浙江为例,30个排污口全年排放入海的污水量约为1.7亿吨,主要入海污染物总量约5.6万吨,其中CODCr(化学耗氧量)约3.1万吨,占55.4%。
  浙江省公报显示,浙江海域2007年有73%未达清洁海域标准。其中重度污染44%,中度污染18%,轻度污染11%。严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杭州湾、甬江口、象山港、椒江口和鳌江口等港湾和河口海域。
  2007年江苏近岸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17800平方公里,占全省海域总面积的47.5%,比2006年增加4270平方公里。严重污染区域略有减少,主要集中在滨海以北至海州湾沿岸海域。
  江苏省一位不愿具名的海洋专家认为,江浙海域的严重污染更深层原因是两省沿海地区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对此,沿海的各级政府难辞其咎。
  近年,江浙两省着力推进雄心勃勃的海洋经济战略。江苏提出建设“海上苏东”,沿海开发战略已出台;浙江省也有类似战略。上述海洋专家不无担心地指出,地跨两省的太湖在“先污染,后治理”模式下积重难返,从现在情况看,两省海洋环境正在重复老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