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经济结构调整“进行时”

2008年07月23日 19:37 来源于 caijing
宏观数据及记者调查显示,江浙企业经营困难重重,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中,但尚未见企业大量倒闭

  不经意间,呼唤多年的“经济结构调整”似乎真的来了。但引发并伴随着这种调整的,却是种种未预期到的痛苦。
  浙江、江苏两省日前先后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5月,浙江省规模以上企业有1.07万家亏损,亏损面达19.6%;江苏省上半年亏损企业达7132家(其中私营企业单位数3067家),亏损面同比上升1.3%;企业亏损额为152.5亿元,同比上升56.5%。
  江苏省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化工、机械、建材、冶金、电子等行业;浙江则包括皮革、服装、化纤、印刷在内的轻纺行业,石化、电力、通信电子等也是亏损企业“聚集区”。
  浙江工业增势回落更为抢眼。1月至5月,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速回落幅度大于全国3.1个百分点,增长率排在第25位;利润增长率比全国低6.8个百分点,排在第21位。
  种种迹象显示,出口放缓、成本提升、融资困难等“内忧外患”,正使民营经济发达的江浙两省经济面临压力。浙江省经贸委在7月中旬公布的一份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中直言:“目前企业遇到的困难之多和压力之大,是本轮经济增长周期以来最突出的。”
  不过,针对坊间流传的“浙江中小企业大量倒闭”的说法,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杰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否定。“浙江的中小企业的确面临困境,但所谓的大批倒闭,是把情况扩大化了,这种说法不准确。”这位发言人说。
  沿海外向型企业究竟面临着怎样的“困境”?不满足于宏观数据,在7月中走访了浙江杭州、湖州、温州、义乌、绍兴等地多家企业,也提供了结构调整的一个微小剖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