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地产中介掀裁员潮

2008年07月23日 22:04 来源于 caijing
7月全港楼宇买卖登记比上月减少29%,创15个月以来新低;地产代理纷纷裁员

  受累于股市下滑,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锐减,7月份更可能完全没有大型新楼盘开售。香港地产中介公司掀起裁员潮,数百名代理面临失业危机。
  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全港楼宇买卖登记共有6013宗,较上月同期的8522宗,减少29%。楼宇的交投气氛明显降温,中原地产更相信本月全港楼宇买卖登记不会超过9000宗,将创15个月以来的新低点。
  其中,新楼盘的销售情况更如同重灾区。地产中介美联集团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截至7月21日,新楼盘的销售数字是181宗,较去年同期的1486宗暴跌88%。他预期,整个7月的新盘销售量将不超过300宗。新盘销售量急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各家主要开发商在淡市均没有开售新楼盘的意欲,进一步拉低成交量。
  由于香港地产代理是入行门槛较低的行业,职业流动性强,过去市况向好时,各大地产中介勇于招兵买马,令一线代理人数急升。香港地产代理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发出地产代理个人牌照数目达22865个,创该局1999年成立并发牌以来的新高。
  以全港本月大约9000宗至10000宗物业成交量分析,即使假设每名代理最多只作一宗生意,仍有近60%的代理本月无法促成任何交易。可见僧多粥少的情况如何激烈。
  业界盛传中原地产将下重手裁员,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陈永杰向记者表示,为节省成本,将可能最快于数周内展开裁员行动,裁员数量约数百名。此外,中原地产已向另外600名一线代理发出警告信,若不能在短期内改善业绩,将会成为下一轮被裁的目标。
  陈永杰坦言,中原地产早前统计过上半年业绩,虽然生意额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多,但由于今年招入的一线员工明显较多,因此人均收入相对比去年要低,裁员以增强竞争力无可避免。
  利嘉阁地产董事总经理廖伟强向记者表示,未来两三个月的发展将是关键,若市况持续转坏,该公司也不排除会采取裁员、减广告开支和分行数目等行动。但他表示,相比2005年香港地产中介业曾出现的裁员潮,相信此次裁员潮规模较小,危机指数也较低。他相信,第四季多家房地产商会陆续推出新楼盘,届时将有望扭转市场气氛。廖伟强表示,本月利嘉阁地产已推出特别提成奖,以激励士气,期望共渡难关。
  香港惟一上市的地产中介美联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01200)董事总经理叶洁仪则表示,行业汰弱留强的情况会持续,但相信有助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