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俄即将启动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

2008年07月25日 17:53 来源于 caijing
能源领域的合作有望成为提高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的一大突破口   

能源领域的合作有望成为提高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的一大突破口

  在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谢钦7月26日至27日访华之际,中俄双方将启动中俄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谢钦在俄政府中分管工业和能源问题,曾任前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被认为是克里姆林宫强硬派人士。
  “中俄建立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是根据两国元首的共识作出的重要安排。这是一个统筹中俄能源领域合作的重要机制,两国领导人对此都高度重视,这也是近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又一项重要内容”。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如此表示。
  据他介绍,在这一机制中,中方的谈判代表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俄方的谈判代表是副总理谢钦。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新闻处处长伊萨耶夫接受专访时也表示,此次谢钦访华,将开启中俄两国领导人的能源对话,这是一次很重要的正式访问,但是它只是个开始。
  7月24日,在俄罗斯驻京新闻中心举行了中俄经贸专家座谈会。会上,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谢尔盖·齐普拉科夫表示:“俄罗斯去年在中国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七,但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俄在该排名中已降至第九位。此外,中国对俄出口仅占中国出口贸易额的2.2%。”
  不过,齐普拉科夫补充道:“今年上半年两国双边贸易增长幅度已经达到30%,中俄贸易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应该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与中俄政治关系相匹配的高度上。”
  能源合作则有望成为中俄两国提高双边贸易额的一大突破口。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许文鸿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俄罗斯作为一个能源大国,是中国潜在的合作伙伴。但由于输送能力的限制,目前,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主要靠铁路运输,双方都此都不满意。此次俄政府主管能源的实力派人物谢钦的来访,或许会促进俄远东石油管道的建设进度,给中俄能源合作带来新的突破。
  目前,双方积极寻求在经贸合作领域内的新突破,以期拓展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和空间。在经贸合作问题上,中国希望在能源领域与俄方进一步扩大合作,而俄方则比较看重向中国出口机电产品。近年来,尤其是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上台后,俄罗斯的经济政策出现了能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过渡的调整,更注重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在能源领域的出口也强调更多的能源加工产品的比例,这是中俄能源合作中的一个新的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