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世卫组织督促中国重视肺结核威胁

2008年07月25日 18:08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结核病负担程度排名全球第二,耐多药结核病仍未得到有效防治,医疗资源存在缺口

  如果亚洲国家不能阻止高度致死的耐药性结核病蔓延,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将受到威胁。世界卫生组织(下称WHO,世卫组织)在7月25日发出了如上警告。而中国的耐多药结核病流行状况,更被世卫组织认为是“严重问题”。
  实际上,在刚刚结束的西太平洋地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结核病防治技术顾问组会议上,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博士就警告说:“结核病局部流行如果不加控制,就会威胁到全球卫生安全,一处结核可能演变为处处结核。”
  尽管半个世纪前,人们就已经发现了治疗结核病的方法,但结核仍是成人最主要的传染病死因之一(仅次于艾滋病)。与普通感冒一样,结核病经空气传播。当结核病患者咳嗽、打喷嚏、说话或吐痰时,他们会把结核杆菌喷到空气中。一个人只需要吸入少量结核杆菌,就可以被传染。如不接受治疗,每位活动性结核患者每年将平均感染10至15人。
  世卫组织在《2008年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中,曾列出了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国仅次于印度,名列第二。2006年,中国新发病人数131.1万,总患病人数265.8万,因病死亡人数20.1万。如果考虑上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的年度发病率为99人/10万人口,在22个高负担国家中名列第二低。
  不过,世卫组织此次关注的目标,并非普通结核病患者,而是更为严重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这类患者体内的结核杆菌,至少对异烟肼和利福平这两种最有效的抗结核药物产生了耐药性。它往往由不能坚持治疗引起,例如普通结核病患者擅自停药、医生处方有误或药品供应短缺。此外,人员的迁移流动、城市居住条件拥挤不堪、缺少卫生服务和试验设备等情况都会加剧耐多药结核病的流行。
  耐多药结核病虽然可治,但需要用二线抗结核药物长期化疗,花费的金钱是普通结核病的100多倍,而且还伴有更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
  据世卫组织估测,目前全球每年新增结核病患者900万,其中5%是耐多药结核病。“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受到耐多药结核病的攻击。” 尾身茂博士说。西太平洋地区也是目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地区。世卫组织称,西太平洋地区有大约15万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但只有1%正在接受正确治疗。其中,中国和菲律宾的情况最受关注。
  世卫组织称,中国每10个结核病的新发患者,就有1例是耐多药结核病。照此测算,中国2006年新出现了13万耐多药结核病,约占世界新发耐多药结核患者的28%,情况不容乐观。
  “10年之前,中国对于肺结核的控制还是很好的。”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说,“但是近几年,对于结核的重视程度下降了。”
  中国著名的结核病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的端木宏谨教授则表示,中国对于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治,受到了多方面的牵制。
  虽然中国医学界一直在关注耐多药结核病,也做了很多科研工作,但国家对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治还没有上升到政策的高度,缺少政策的支持。同时,中国也缺少足够的实验室仪器;中国虽然有3000多个县级的结核病防治所,但能用于培养结核杆菌和测量结核杆菌药物敏感性的仪器却有很大缺口。没有这些仪器,医务人员就难以断定患者是否患上了耐多药结核病,自然也就不能对症下药,造成治疗的拖延。
  此外,防治结核病的专业人员也面临着紧缺。支修益表示,由于治疗结核病对医院的收益贡献不大,近年来有不少结核病医院都改成了“胸科医院”或“肺科医院”,将重心转向了肺癌的防治,不少医生也改了行,这导致中国除了端木宏谨等一批老专家,中青年医生中已少有结核病专家,这对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治极其不利。
  端木宏谨也对记者表示,一些医务人员对结核病的认识有限,用药不规范,也部分程度上导致了耐多药结核病的出现。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中国对于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治难以展开。据端木宏谨介绍,中国已于今年展开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耐药性肺结核基线调查,以求掌握中国耐药性肺结核的真实流行状况。了解了这些状况,就可以更好地开展耐多药肺结核的防治。
  支修益在接受采访时建议,政府应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防治结核病上给予更大的政策扶持,帮助结核病医院“复位”,并做好有关的健康科普教育。■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