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百万贫困大学生难获助学贷款

2008年07月26日 11:22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已宣布建立起贫困大学生资助体系,但助学贷款仍不覆盖民办高校,难以贷款的大学生数量可能更多

虽然已宣布建立起贫困大学生资助体系,但助学贷款仍不覆盖民办高校,事实上难以贷款的大学生数量可能更多

  虽然在7月25日教育部月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表示,中国政府将“保证每一位考上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的大学生都能顺利入学”。但教育部提供的材料却显示,中国目前依然有超过百万的贫困大学生难获国家助学贷款。
  据教育部统计,2007年全国公办和民办大学在校生(包括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总数近2000万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407.71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0.39%;特别困难的学生约147.99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7.4%。
  教育部官员称,2007年,中国政府决定建立贫困大学生资助体系。目前,中国已基本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学费减免等一揽子贫困生资助体系。
  据崔邦焱介绍,对贫困大学生,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应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为辅;而解决生活费问题,则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资助处处长周春树表示,国家助学贷款从1999年开办以来,截至到2008年6月底,全国累计审批贷款377万多人,审批金额354亿多元。2004年,实施新贷款机制后,国家助学贷款规模发展比较快;2004到2008年,这四年的贷款审批人数是291万人,是前五年的3.4倍。
  但是,教育部官员也说,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依然不满足贫困生的需求,相当多的贫困生难以获得国家助学贷款。
  以目前高校贫困面20%计算,国家助学贷款的覆盖面只有11%,而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覆盖面只有3%,这意味着尚有占全国大学生总数6%的贫困生无法获得助学贷款。
  由于上述国家奖学金并非专门针对贫困生,加之国家助学贷款不覆盖民办高校,事实上难以贷款的大学生数量更多。
  这意味着,虽然中国政府宣称已建立了贫困大学生资助的政策框架,但事实上,每年依然有超过100万有贷款需求的贫困大学生难以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对此,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也承认,中国政府只能“保证每一位考上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都能顺利入学”;而对民办高校贫困生,“只能由民办高校的主办者负责”。
  “目前,国家助学贷款在各地区、各高校之间发展不平衡。学生的贷款需求还不能完全满足,一些贫困生因此难以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这是下一步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资助处处长周春树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