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民健康十年规划启动研究工作

2008年07月28日 16:10 来源于 caijing
系中国首个关于国民健康的中长期规划,分三步促使全民健康水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

  7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宣布,“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公共卫生研究组已正式成立并展开行动。这意味着中国第一个关于国民健康的中长期规划,已经揭开编制工作的序幕。
  这个规划名为“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属于国家层面的卫生发展中长期规划,时间为2010年至2020年,其目标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为制订该战略规划,卫生部共设立了六个规划研究专家组。公共卫生研究组作为其中之一,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担任该组首席专家,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担任该组副组长。
  “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的正式提出,是在2008年年初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之后,卫生部部长陈竺曾在多个场合对“健康中国2020”进行过阐述。
  陈竺指出,我国的基本卫生国情面临着五个矛盾:一是健康改善速度下降,,居民的期望寿命从1990年到2005年仅提高了4.4岁,低于周边一些国家的速度;二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不同收入人群之间的健康不公平问题比较突出;三是疾病负担沉重,面临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病的双重压力;四是国民对卫生服务的利用率较低;五是国民的健康期望不断提高。
  在这种背景下,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的基本目标是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健康问题和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积极采取经济有效的干预措施和适当的卫生策略,努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以确保到2020年,人民群众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全民健康水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
  根据卫生部计划,实现战略规划要分三个步骤:第一步到2010年,制订和完善战略规划,实现《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规定的各项目标;第二步到2015年,继续落实战略的各个行动计划,使医疗卫生服务和保健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卫生服务的方便性和公平性得到持续改善;第三步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民群众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全民健康水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
  杨功焕说,以往中国虽然制订了一些针对特殊疾病的防治规划,但国民健康的全面的中长期规划方面,还一直是个空白。而“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填补了这个空白。根据这个规划,政府在未来的十多年中可以有步骤地改善国民健康水平。
  杨功焕表示,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问题是最主要的健康问题,它不是靠个人力量就能解决的,需要全社会和政府各尽其力。公共卫生研究组的任务是,把那些影响中国人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筛选出来,然后根据成本效果分析和国家承受能力选择干预策略,有计划地应对这些问题。
  “例如,按照我个人的观点,烟草控制应该成为其中的一项。”杨功焕还指出,“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目前还处于研究期,正由专家负责相关的研究,争取在今年年底可以完成研究报告,明年1月初制订出规划纲要,然后递交给两会讨论。最终的规划将争取在明年年底形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