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根山贷款案公开审理前突转“和解”

2008年07月30日 13:51 来源于 caijing
原定开庭时间过去15分钟后,法官到庭宣布双方愿意庭外和解

  7月30日上午,“公路大王”刘根山与工行长宁支行之间两起总标的为2.4亿元的欠贷纠纷案,在正式开庭前突然宣布和解。
  此案原定上午9时开庭。9时前,就有许多记者到场。9时15分,法官到庭宣布“由于此案双方都愿意庭外和解,本案今天不开庭了”。
  此间,原告代理人一直未离开座位,被告代理人则未见踪影。
  此两案的三被告均为刘根山旗下公司——“沪青平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沪青平)、“上海茂盛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茂盛)和“重庆奎星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奎星)。两起案件的标的分别为1.4亿元和1亿元。
  沪青平高速是刘氏此前所剩惟一公路项目,而其极盛时曾拥有九条高速公路。近日,在刘根山被浙江有关方面正式批捕后,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宣布收回沪青平公司的收费经营权,理由是“长期存在项目资金不到位,拖欠应付工程款等”。刘氏的上海茂盛在沪青平拥有67%的股权。
  重庆奎星注册成立于2003年,是刘根山及其妹刘根喜与安徽一企业联手收购的重庆一地产项目。此公司内部管理权问题,也是刘氏兄妹反目之始。刘根喜的丈夫郭应嘉和刘根山之间,曾经爆发长达数年的“举报战”。郭氏举报刘氏骗贷数十亿,通过地下钱庄汇往国外,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涉嫌经济犯罪。最终,资源人脉雄厚的刘根山成为胜利者,郭应嘉因“侵占罪”在重庆被判刑。
  重庆奎星的所有资产,24亩土地和10万平方米商业地产,被刘根山抵押给工行长宁支行,获得了上述贷款,并将总计2.4亿元的贷款投入沪青平高速公路。
  一个月前,银行机构和其他债权人在获知刘根山因为抽逃资金被浙江警方刑拘后,各自采取行动对刘氏旗下资产进行保全。工行长宁支行选择了起诉。
  此两起欠贷案件的公开审理,对了解刘氏企业操作内情颇有帮助。然而,开庭在即,却突然转入私下谈判,让很多人感到不解。现刘根山的上海茂盛正常业务停顿,仅余高层及财务人员处理财务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