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泛北部湾”力争中国-东盟新增长极

2008年07月30日 22:41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北海开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从规划走向实施


  2008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7月30日在广西北海开幕,以泛北部湾次区域合作作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成为与会者共识。
  广西北部湾是中国惟一沿海沿边、港口机场铁路一体化而又未曾进行深度开发的经济飞地。2007年,中国与东盟十国贸易总额达到2025.5亿美元,其中与泛北部湾区域七国的贸易额达1992.7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8.4%。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构想,由广西原区委书记、现任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于2006年7月提出,旨在打造中国与东盟地区的海上经济合作,促使“海上东盟”通道尽快形成。其范围最初局限于广西、广东、海南和越南之间的环北部湾地区性合作,其后延伸到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文莱等邻近北部湾的七个东盟国家。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在7月30日的开幕式上致辞,称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方兴未艾的区域和次区域合作形式形成矛盾,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作为次区域合作中一个新亮点,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
  郑万通表示,中国方面认为,区域内各方应加快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纳入中国与东盟合作总体战略规划的步伐,明确将其作为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
  当天的论坛建立了由各国专家组成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专家组,成为泛北部湾合作实现机制化的首个重要动作。专家组当日召开了首次工作会议,围绕泛北部湾合作的实施开展专题研究,设计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框架路径和实施步骤,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向深入发展。
  专家组成员之一、香港城市大学原校长张信刚说,今年1月中国政府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要把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这种情形下,广西最重要的是和国内其他省份充分合作,不然“泛北”虽然号称国家大略,在东盟眼中仍缺乏分量。
  此次论坛主办单位阵容可谓庞大,由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广西区政府和海南省政府等联合主办。
  论坛嘉宾共计297人,其中部级以上嘉宾29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2人,国际组织代表9人,欧洲及东盟驻华外交官员30人,还有大量世界500强企业、中国100强企业的代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