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零排放”电动公交亮相北京奥运

2008年07月31日 16:16 来源于 caijing
北京奥运会的示范意义,在于推动城市交通广泛采用低碳、环保的清洁能源


  北京奥运会期间,50辆“零排放”电动公交车将会24小时不间断地穿梭在奥运村、媒体村等核心区域内,为国际奥委会官员、各国运动员和记者等提供出行服务。
  7月31日,在全球环境基金会(GEF)的资助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向北京奥组会、北京市环保局赠送了其中的四辆。
  北京奥组委工程与环境部部长余小萱说,这50辆“零排放”电动公交车属于一个旨在推行“绿色奥运”理念的项目。UNDP中国首席代表南书毕(Subinay Nandy)表示,这批车除了能帮助北京各奥运场馆实现“低碳”运作,还可以提高公众对可持续公共交通工具的认识。
  作为研发主要机构,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林程说,这批电动公交车全部采用锰酸锂电池,其主要优点在于体积小,同时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充电四五个小时便可恢复使用,“快充的话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就可以充满80%的电”。
  林程还强调,这些电动公交车,还拥有“零排放、低噪音”的环保优势。
  相比普通的公交车,目前这些电池公交车的运行里程还比较短,并不适用于长途运输。 “最远的(电动公交车)能行驶300多公里,平均每充一次电可以开空调运行130公里,时速达到每小时80公里,每次可载乘客80名左右,电池可以使用1000次左右。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北京市内的公交线路里程需求。”林程说。
  由于现在此类电动客车的制造还处于产业化初期,因此制造成本较高,每辆车出厂价格含电池达到180万元左右,比使用欧式发动机的普通客车贵出80万。
  “一方面是因为还未投入大规模生产,另一方面是因为供奥运会使用的电池公交车,所运用的材料都是最高档的。”林程介绍,一旦大批量生产,其单车制造成本可降至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
  至于一些专家所担心的电池安全隐患问题,林程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电动客车的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中,锂电池技术进步非常快。
  获悉,此类锂电池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所用的锂电池不同,是安全性较高的锰酸锂电池。并且,所有电池在上市前,都需经过挤压、碰撞与穿刺实验,检验合格才会被使用。
  此外,林程对记者表示,此批电动公交车还与奥运村内部的监控系统联网,电池剩余量、电压和温度信息将随时受到监控。
  目前,中国大部分的交通运输工具还依赖于作为燃料使用的石油产品,在未来20年内不会有很大的改变,交通工具的废气排放依然是未来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来自UNDP的数据显示,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其温室气体排放将占到中国总排放量的64%。
  因此,在城市交通中采用“低碳”、环保的清洁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环节。“希望通过清洁能源车在北京的示范,进一步推动各地方政府及其合作伙伴,投身于低碳交通工具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UNDP中国首席代表南书毕说。
  获悉,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使用,是锂离子电动汽车在全球首次大规模使用。奥运会结束后,这些清洁能源电动公交车将加入北京市公共交通系统,在未来为北京市民服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