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美专家争议北京奥运会疾病预防

2008年08月01日 16:3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专家撰写报告警告,运动员和旅行者注意呼吸道疾病和狂犬病;中国专家认为其片面、无知

  今年8月,大约60万名游客和运动员将启程奔赴北京奥运会。美国埃默里大学旅行健康专家和美国疾病控制(CDC)出具的一份报告,提醒这些游客和运动员在北京期间,最应该注意的是呼吸道疾病和狂犬病。
  这份报告显示,相比痢疾、扭伤、拉伤、湿疹、蚊虫叮咬导致的皮肤病,呼吸道疾病和狂犬病在赴中国游客所患疾病中最为常见。
  该报告刊登在《美国热带医学和卫生学》杂志的7月刊上。这份专业杂志将为那些在8月赴中国旅行的游客提供必要的出行信息,同时也为全球旅行医学专家和诊所提供数据和信息,这些数据和信息将帮助医生在游客出游之前给出合适的建议。
  根据国际卫生组织(WHO)的数据,2007年全球共有8亿次国际旅行。在旅行过程中,旅行者将面对来自海拔、湿度和病原体环境的变化,这些变化都可能导致疾病。这些疾病可以通过旅行前的预防工作来避免。
  “人们总是在旅行时放松警惕,很多时候他们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健康被置于危险之中。” 埃默里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Phyllis Kozarsky博士在其主写的这篇论文中说,“我们忠告旅行者,在尽情享受旅行的同时不要把潜在危险抛到九霄云外”。
  Kozarsky博士也是埃默里克劳福德医院“健康旅行”(TRAVELWELL)诊所的医学主任,以及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健康旅行方面的顾问。健康旅行诊所为人们提供旅行前的专业健康咨询和疾病预防服务。
  这份报告分析了过去十年间赴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旅行者的健康数据,这些数据来源于热带、亚热带地区40多个诊所,这些诊所都加入了“旅行医疗诊断监视网”。该监视网是由国际旅行医学协会创建,并且获得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支持。
  “旅行医疗诊断监视网”的主要目的是跟踪以美国以外国家为目的地的旅行健康趋势,“健康旅行”诊所也为此监视网提供数据。
  这份报告显示,呼吸道疾病是旅行者在中国旅行时罹患的主要疾病,这些呼吸道疾病包括普通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和哮喘。同时,肌肉拉伤、扭伤、割伤在旅行中也是经常出现的疾病。
  在返回美国以后,身体不适的旅行者接受的主要医疗救护是痢疾和狗咬。但是,报告的作者并没有发现疟疾、登革热、日本脑炎病例的报告。
  Kozarsky在论文中表示,考虑到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我们对很多旅行者需要呼吸道疾病救助并不感到意外。”他同时说,“在过去十年中,有400多例被动物咬伤的病例,这些动物包括狗、猫和猴子”。
  中国狂犬病患者人数在世界上居于第二位。2006年,在中国有14万人报告被狗咬伤,这一年中国有将近3000人死于狂犬病。
  根据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数据,从1950年到2004年,中国每年报告的狂犬病人数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达到最高,为7000人。从那时开始在1996年、1997年达到最低,不足200人。但随着近年来养狗人数的不断增多,狂犬病报告人数也呈直线上升趋势。在十年的时间里,报告人数翻了15倍。
  “北京奥运会期间,旅行者应该尽量避免接触流浪动物。”Kozarsky 解释说,“如果被咬伤,应马上到当地医院接受狂犬病疫苗”。
  Kozarsky建议旅行者,应提前一个月到一周时间内去医院接受疫苗注射。“在旅行时,勤洗手并时刻保持警惕,这样可以有效降低疾病的发生概率”。
  针对这份报告,连线采访了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他曾作为国务院非典型肺炎督察组成员和北京市非典型肺炎防治顾问,对北京市非典型肺炎流行情况进行调研和分析,对流行趋势进行预测,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曾光指出,美国方面的专家并不了解中国的流行病。8月并不是北京市呼吸道疾病传染的季节,只有在冬季、春季才会易发呼吸道疾病。而且,目前并没有检测到北京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他补充说,很多人在冬季都会注射流感疫苗,这都能有效预防流感的大规模爆发。
  其次,狂犬病在中国确有报告,但北京市城区没有流浪犬,市民家养的宠物犬都接受了狂犬病疫苗的注射,这一点和西方国家一样安全。他认为在这一点应该把农村和城市分开讲,即便在农村也只是极个别的农村会有狂犬病发生。
  他说,这份刊登在《美国热带医学和卫生学》的报告是片面、无知的,相关作者在作出结论之前首先应该咨询中方专家的意见,那样会得出正确的结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