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三分之一温室气体排放与出口有关

2008年08月04日 09:59 来源于 caijing
1987年这一比重仅为12%,专家称西方有责任帮助中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2005年,中国有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都是在生产出口产品的过程中产生的。而这一比例在1987年仅为12%,2002年也只有21%。
  来自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利兹大学以及挪威科学技术大学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近日发布了上述研究结果。
  根据联合国统计,2005年,中国出口贸易额约为GDP的37%;1990年,这个比例为19%。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也超过了50亿吨,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
  他们表示,中国的出口贸易以及由此引发的能源消耗的激增,加速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鉴于此,作为主要出口产品消费国的西方大国,有责任帮助中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联合研究小组成员、来自剑桥大学的关大博(Dabo Guan)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达国家应该对他们的不可持续消费甚至浪费的行为,负一定的责任。也就是说,发达国家应该对中国产生的碳排放,承担一定的责任。
  尽管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并没有要求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承担温室气体减排责任,但在过去这些年中,中国也一直在竭力寻找清洁能源。当然,就短期而言,煤炭仍难以避免地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燃料来源和能源增长点。
  解决问题的根本方式,或许在于中国自身能源结构的改善,“特别是中国的电力部门”。这一研究的发起者,卡内基·梅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克里斯托弗·韦伯(Christopher L. Weber)指出,中国应致力于建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并且克服推广而二氧化碳捕获以及储存方面所存在的财政和技术障碍。
  而这些,显然是中国自己很难独立完成的,需要所有的贸易伙伴都能联合起来。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也在通过CDM(清洁发展机制)等途径,与中国联合行动,帮助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关大博表示,目前所做的还远远不够,现在的CDM项目,很少伴随技术转让。
  实际上,国际市场上缺少相应的机制,来促进发达国家切实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和技术帮助,以使他们更好地实现清洁生产,甚至实现向低碳经济的转型。所有这些,本来都是西方发达国家应该承担的责任。
  据了解,这一联合研究小组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早在2007年,就曾在论文中讨论了中国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原因。该论文提到,从区域技术差异的角度来看,中国一直在扮演温室气体“净输出国”的角色¬。
  关大博说,他们的研究大部分是基于中国国家统计局出版的官方统计数据,包括投入产出表和能源数据两部分,以及2000年到2005年的国际贸易数据。此外1987年到2000年的国际贸易数据,则是从全球贸易分析模型(GTAP)得到的。
  据悉,在几周后,这一研究小组还将发表另外一篇论文,对中国在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情景进行分析。在该文中,科学家将根据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变化及技术发展的状况,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两种极端温室气体排放情景加以预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