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美科学家研制出潜在“超级兴奋剂”

2008年08月06日 10:44 来源于 caijing
在实验中小鼠的奔跑耐力提高了44%,新型化合物将给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提出新挑战

  在最新出版的国际权威期刊《细胞》(Cell)杂志中,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萨克生物研究院(The Salk Institute)的科学家公布的最新发现显示,当服用一种作用于肌肉的药物,并与适量运动锻炼结合起来的时候,实验小鼠将获得比单纯运动锻炼小鼠奔跑更远距离的能力。
  这就意味着,该药物很可能被发展成为一种能提高运动耐力的“超级兴奋剂”。据悉,这一成果,是科学家在研究治疗代谢性疾病药物的过程中意外发现的。
  研究发现,一种代号为GW1516的药物,可以增加肌肉中一个称为PPARd的基因的活性。之前科学家已经了解,该基因能够控制那些对骨骼肌代谢很重要的其他基因。
  研究人员让小鼠在服用或不服用该种药物的情况下,每天进行少量的运动,这些小鼠全部显示了奔跑能力的增强。但那些服用药物的小鼠,可以比对照组多奔跑一小时的能力。
  不过,有趣的是,该研究小组的伊文斯(Ronald Evans)博士表示,如果小鼠仅服用GW1516药物,而不进行少量运动锻炼,其奔跑耐力不会有丝毫提高。
  在此后的研究中,科学家又添加了一种名为AICAR的化学品。AICAR能够作用于一种叫做AMPK的基因,研究小组怀疑AMPK可能是在运动锻炼和PPARd之间的重要连接“桥梁”。
  结果,惊人的结果出现了:在运用AICAR治疗仅四星期后,毫无运动训练的小鼠的奔跑耐力增强了44%。
  伊万斯表示,正是这些药物让肌肉产生一种假象,“以为自己”每天都在运动。这种假象,提高了肌肉的运动耐力。
  这一药物如果被运用于人体,是否会表现出同样的超级效用呢?该研究小组成员之一纳卡尔(Vihang Narkar)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很难具体断言这些药物用在人类身上会产生的结果。
  据了解,萨克研究院目前还不具备将这一结果应用于临床试验的条件,但是不排除与其他研究机构联合试验的可能性。
  “如果这一研究结果被运动员滥用,那将是一个不幸的结果。”纳卡尔对记者解释说。
  他强调,这一药品目前还只在试验阶段。但他所在的研究组承认,这两种药物确实可能进一步提升运动性能,即使是对那些受过良好训练的运动员。也就是说,这两种化合物确实极有可能成为被运动员滥用的目标。
  为了防止这种灾难性后果,纳卡尔透露,目前他们的研究小组正在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合作,以便及时检测在血液和尿液中是否存在这些药物。
  目前,使用范围最广、频度最高的兴奋剂是合成类固醇类兴奋剂。这是一类与人体雄性激素睾酮相似的化学合成衍生物,通过增加肌肉块头和力量,在和雄激素的共同作用下,增强运动能力。  
  此外,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是内源性肽类激素的一种,以激素的形式存在于人体。EPO与骨髓作用产生更多的血红细胞,增强血液载氧能力,让肌肉获得更多的氧气,以达到增强运动员耐力的目的。
  与此类似的还有血液兴奋剂,通过异体同型输血或血液回输,在短期内增加血红细胞数量,从而增大血液载氧能力、增强运动耐力。同为内源性肽类激素的人体生长激素(HGH),也被某些专家认为是体育界最广泛使用的违禁药物之一;它可以促进骨骼及肌肉生长,同时也可加速体内脂肪的燃烧,增强运动能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