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经济增长上半年表现仍强劲

2008年08月15日 22:23 来源于 caijing
上半年香港GDP升幅5.8%,略高于全年GDP增长预测;失业率则维持在3.3%,是十年来的低位

  尽管上半年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阴霾所笼罩,香港经济的整体表现依然维持不俗的水平。据香港特区政府最近公布的数据,上半年香港GDP升幅达5.8%,仍略高于全年的增长预测;失业率则维持在3.3%,是十年来的低位。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郭国全发布报告指出,虽然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于第二季已开始放缓,增长率降至4.2%,但由于首季的增长率高达7.3%,因此平均增长数据仍能保持强劲。不过他预期,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的放缓,亚洲地区包括香港将再难独善其身。他认为,考虑各种不明朗因素后,香港全年的增长率应位于4%-5%的区间。
  作为外向型经济体,货品和服务出口对香港经济举足轻重。第二季的数据显示,两者的增长率仍高企,货品出口增长率为4.4%,服务出口增长率为7.1%,郭国全解释,这主要因为内地和新兴经济体的需求仍保持坚挺,足以弥补欧美地区的弱势。不过郭国全也观察到,6月份的数据反映来自这些地区的增长已开始明显减慢,相信下半年需求减淡情况会更严峻。
  最令人鼓舞的是,香港的劳工市场依然保持稳健,失业率处于过去十年的低位,且过去四个季度的平均工资升幅高达4.1%,亦达过去五年间的高峰。郭国全对记者表示,他曾向一些商界人士询问意见,许多企业对香港中长期的发展仍保持信心,即使收入减少,仍偏向于以其他方法节省成本和开源,而暂不考虑裁员。因此,郭国全认为下半年就业市场尽管没有上半年理想,但估计下跌幅度仍属温和。
  另外,香港第二季最新的通胀率为5.7%,较首季上升1.1%。主要缘自食品价格飙升,能源价格高企以及人民币兑港元持续升值。郭国全认为,通胀率上升还未见顶,下半年在住宅租金上升的压力下,香港基本通胀率(composite CPI)仍会攀升。
  不过,香港特首刚公布了多项利民纾困措施,如冻结政府收费,推出各项交通工具的乘客优惠等,预期将有助降低通胀率,全年的通胀率预测修订为5.5%。
  展望下半年,香港特区政府首席经济主任欧钖熊表示,世界各地的通胀率仍会普遍向上升。虽然国际市场近日的食品和原油价格似有回落迹象,但他相信仍可能是反复不定,金融市场的动荡仍未结束,所以他对香港下半年的经济表现审慎乐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