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8月21日的鸟巢不属于刘翔

2008年08月22日 09:20 来源于 caijing
九万观众如约出现在鸟巢看台,古巴选手罗伯斯12秒93夺冠

 
  
  8月21日晚21时35分,刘翔意外出现在鸟巢,但不是在跑道,也不是在观众席上,而是在上方的大屏幕上。 
  画面重复着刘翔四年前夺冠的辉煌一刻。而此时,他最强劲的对手,古巴选手罗伯斯正在屏幕下方的第六跑道作热身。他戴着眼镜,试跳了几下。跑道上没有了刘翔,罗伯斯显得有些落寞,兴奋不起来。 
  没有了刘翔,比赛仍要继续。此刻,除了贵宾区,能容纳九万观众的鸟巢基本坐满。“本来为看刘翔来的,他退出了,就当是体验一下吧。”一位40上下的女士带着小孩,告诉记者。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夫人,国际奥委会委员霍震霆,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知名主持人杨澜、敬一丹,知名歌星周华健等人,亦出现在鸟巢四层包厢。 
  21时40分,运动员各就各位。观众席有人大叫“刘翔”,但发令枪已经响起。完美的起跑、完美的栏间动作。12秒93,罗伯斯毫无悬念夺冠。最后冲刺阶段,他甚至像博尔特一样,有意放慢了速度。 
  这个成绩没能打破他自己保持的12秒87的世界纪录,也没能打破刘翔保持的12秒91的奥运会记录,但22岁的罗伯斯已经创造了历史。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鸟巢上空的大屏幕反复播放着“奥林匹克冠军  罗伯斯”的字样,他身披古巴国旗,绕场一周,九万名观众为他鼓掌欢呼。8月21日的鸟巢,不属于刘翔。 
  “刘翔不在,罗伯斯赢得太轻松了,就像在跑预赛。”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研二学生任轶有些失望,“但是,我理解刘翔的选择,毕竟,谁也躲不了伤病。” 
  25岁的李先生则懊恼不已。两周前,他刚刚以2500元的价格转让了两张男子110米栏预赛门票,留下了两张决赛门票。“早知道就让这两张,我们自己看预赛了。”女友忍不住责怪他。
  刘翔曾表示要来鸟巢为队友史东鹏加油,但史东鹏在110米栏半决赛中被淘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