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刑法第七次修改仍将重点关注经济犯罪

2008年08月22日 15:14 来源于 caijing
本次刑法修订将对证券内幕交易、走私、逃税、受贿等诸多经济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消息,将于8月25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将首次审议刑法修正案(七),这预示着中国将对现行刑法进行第七次修改。
  参与法律修订的相关人士说,此次刑法修改与前六次相同,只是对刑法分则中某些具体罪名和量刑作出调整,不涉及刑法总则部分,即不对刑法基本原则做调整。
  根据的了解,本次刑法修改的重点,是进一步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和贪污、贿赂行为等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
  据参与修法的专家介绍,刑法修正案(七)将加大对泄露证券交易内幕信息行为的惩罚力度。鉴于目前有诸多案例显示,一些知情者自己不从事内幕交易,而是把信息透露给别人进行交易,一旦案发,泄露信息者往往难以定罪。此次刑法修改,将重点完善这一法律漏洞。
    除此之外,本次刑法修订在走私罪、逃税罪、绑架罪、受贿罪等诸多罪名也都会有调整。据刑法专家介绍,鉴于目前出现一些绑架案件,犯罪人主动释放人质,但依据现行刑法规定,量刑难以从轻,社会上对这些案件争议较大。因此本次修法会注意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相结合的问题。
  中国现行刑法于1997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获得通过。截至目前,现行刑法主要通过六次修正案和九个立法解释的形式,进行了局部修改和完善。
  但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犯罪领域也不断出现新情况。根据现行刑法确立的罪刑法定的原则,法无明文规定的不定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因此修正案很大程度上是设立新罪名、调整法定刑或者是对原有规定比较模糊的地方进行细化,加强其可操作性。
  从历次修正案来看,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尤其是针对金融市场秩序和加强惩处腐败和职务犯罪,是刑法修改最主要的内容。甚至在刑罚轻刑化的大趋势下,对于这两类犯罪,修正案体现出严刑酷罚的特点。1999年第一个刑法修正案,在有关证券犯罪的条款中增加了期货犯罪的内容;第六修正案更是对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单位的挪用客户资金、操纵证券市场等犯罪行为做了大量修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