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力推“生源地助学贷款”

2008年08月26日 08:50 来源于 caijing
2008年有望全国推行,国家开发银行为主承办,风险补偿金全部由财政“埋单”

  8月底,正是大学新生入学的日子。如何确保贫困生顺利入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从8月25日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旨在帮助贫困大学生的“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将在全国推广。
  所谓“生源地助学贷款”,顾名思义,是指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在入学前在其户籍所在地向经办银行申请的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不需提供抵押物,由学生和家长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生源地助学贷款”,是相对于“就读地助学贷款”而言。中国自1999年始,实行“国家助学贷款”,其运作主要是大学生在“就读地”贷款。由于还款风险较大、放贷成本过高,一些银行相对缺乏积极性,贫困生获得贷款一直比较困难。
  为了克服“就读地助学贷款”的缺点,教育部与财政部、银监会等几经磋商,拟定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政策性文件。提前获知的该文件,全文共3900余字,对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申请条件、还款政策、利息和风险补偿金等做出了具体规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