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环境署吁减少能源补贴应对气候

2008年08月28日 18:5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补贴金额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全球若完全取消补贴可削减6%的温室气体排放

  目前,世界各国每年用于传统化石燃料补贴的开支,超过了3000亿美元。而如果这些补贴完全取消的话,有望减少全球6%的温室气体排放。
  鉴于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8月2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敦促各国尽快改革目前的能源政策,尤其是减少矿物燃料补贴。该报告强调,通过减少传统的化石燃料补贴,能够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减少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所用的燃料几乎都是化石燃料,即石油、天然气和煤。通过化石燃料补贴,发展中国家可以有效地消除高油价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以2005年为例,世界上对化石燃料补贴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每年的投入在400亿美元左右;其次是伊朗,每年投入为370亿美元左右。中国位列第三,每年投入也超过了250亿美元;这一投入,约相当于当年中国GDP的1%,超过了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全年投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