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庆谋划首家畜产品期货市场

2008年09月04日 19:35 来源于 caijing
重庆两家国企负责畜牧产品期货交易方案制定;新的重庆生猪期货交割中心,取代大连商品交易所拟在当地设立的生猪期货交割点,预计年末建成投入使用

  在韩国推出瘦肉猪期货交易后,中国畜产品期货上市步伐加快。目前,重庆正悄然推动建设中国首个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重庆市农委副主任王健说,当地两家国有企业,正在具体负责畜牧产品期货交易方案的制定。
  据悉,重庆市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牵头负责生猪期货交易业务;重庆市渝惠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则主要负责禽产品期货交易业务。
  目前,重庆市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北碚区施家梁镇建设重庆生猪期货交割中心。项目距北碚城区10公里,距重庆市中心区30公里,紧靠高速公路,项目占地面积约227亩,计划投资额为27025万元,预计年末建成投入使用。
  重庆生猪期货交割中心将主要进行生猪现货交易(含拍卖)、生猪期货交割、仔猪交易等。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原计划是大连商品交易所重庆生猪期货交割点。
  目前,我国的期货交易所,诸如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均设在中部和沿海。大连商品交易所虽表示将在重庆建生猪期货交割点,不过,生猪期货只是农产品期货的单个品种,而交割点本身功能有限,最多也只能稳定本地猪价格,所以重庆想有突破。
  重庆市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昭对记者说,畜产品的产量和价格都具有周期波动性,而现货交易对供求的引导滞后,这种周期性波动是现货市场自身无法克服的缺陷,只有通过期货市场先卖后产的机制才能化解相关难题。
  据了解,重庆最初是想以畜牧科技名城荣昌县为依托,成立生猪期货交易市场,后在国家部委的建议下,将设立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定为目标。“不过,国务院最终的批复,很有可能还是限于生猪期货市场的建设。”曾参与方案研讨的重庆官员称。
  我国猪肉年产量超过5000万吨,作为生猪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猪肉是我国最主要的肉类消费品。但是,由于生猪生产与消费的周期性波动,导致猪肉价格起落较大,市场风险巨大,引发养殖规模极不稳定,同时也给国家市场调控增加了难度。
  重庆市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胡朝斌说,在畜产品现货交易的情况下,如果市场价格跌破成本价,虽然赔钱,农民也只能卖;但在期货交易的情况下,未来的价格现在就已制定,农民可以根据未来的价格,适时调整养殖规模,从而避免价格的大起大落。
  他认为,生猪期货上市后,将带来整个生猪市场产业链条的稳定,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还能提高农村生猪产业化和标准化生产能力,更可为相关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措施之一。
  自上世纪末开始,建设生猪期货交易市场的呼声便层出不穷,重庆也从1995年开始多次向国际申请生猪期货交易资格,但都被否决。“在国家生猪期货交割标准没有制定,而且农民对期货交易并不了解的情况下贸然推出,很有可能因为农民的否决而失去市场。”重庆市政府官员说。
  到了去年末,我国生猪期货交割标准制定完毕,大连商品交易所在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也成功地组织了生猪期货模拟交割,建立生猪期货交易市场的时机走向成熟。
  知情者透露,期货交易主体将主要是农业合作社。因此,加快建立能够真正代表农民利益的农村市场中介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是引导和带动农民广泛参与期货交易的关键。
  据悉,重庆还计划引入现金交割、期货转现货、车板交割、无纸化仓单等多种期货交割制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