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发文力挺内资大豆加工业

2008年09月04日 19:37 来源于 caijing
加大对内资企业的扶持,加强对外商投资的规范与管理


    目前,中国大豆加工能力约为8000万吨/年,其中70%-80%的产品出自外资企业。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在改变这一状况。
    大豆是重要的食品和饲料来源,大豆油脂加工业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但是,国家发改委在该文件中称,国内大豆加工业长期存在原料对外依存度过高、油脂加工能力过剩、内资比重偏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大豆加工业的发展。
   《意见》指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大豆进口依存度最高的国家,2007年大豆进口量比2000年增加1.95倍,达3082万吨。由于国内大豆产量大幅增加难度较大,在需求不减的形势下未来供求缺口将继续加大。
  另外,国内大豆油脂加工企业扩张的步伐没有停止,导致产能进一步过剩,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由于内资企业存在自身加工链条短、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国内加工能力在1000吨/日以下的小型加工厂,目前半数以上处于倒闭、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2007年,内资大豆油脂加工企业产能为4920 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63.9%,比 2000 年的90.3%下降了26.4 个百分点;实际大豆压榨量1768 万吨,占全国的52%,比2000 年的91%下降39个百分点。同期,外资企业压榨量从9%快速提高到48%。
  对此,《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国内大豆产业,加大对国内大豆生产的扶持,努力增加大豆产量,同时鼓励内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形成若干个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或企业集团,加强对外商投资的规范与管理,同时从生产规模、打破行业垄断、资源节约、环保要求、循环经济等方面,制定严格的大豆油脂加工业准入标准。
  了解到,对于如何扶持国内大豆加工产业,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更为具体的措施。
  另外,《意见》还要求建立引导大豆有序进口的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大豆商业周转储备和产业信息发布制度,并尽快出台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交易的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
  《意见》要求严格控制大豆油脂产能盲目扩张,新建和扩建项目的能耗、水耗需达到有关规定。单个大豆油脂加工企业(集团)年加工量达到全国总量15%以上的,原则上不再准予其新建和扩建大豆油脂加工项目。
  据了解,此次《意见》从酝酿到出台时间十分紧凑。在2008年4月举行的“2008中国粮油市场展望会”上,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贺燕丽曾做了一个名为《中国大豆加工业发展战略》的报告,详细列举了中国油脂加工行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表示将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规范油脂加工业发展。■

既往相关报道:
粮食生产挑战犹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