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昆明试水政府信息公开综合平台

2008年09月09日 15:31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缺乏功能强大的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目前中国鲜有能够统一受理信息申请的政府网站

 
  
  9月8日,昆明市政府相关官员在北京召开《昆明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经过九个月筹备的昆明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预计在12月中上旬上网试运行。昆明市长张祖林称,要将昆明信息港打造为一个政府综合门户网站,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线为民办事的服务平台,建成高效率、大容量的区域性政务信息和社会信息服务平台。 
  据了解,于今年5月1日生效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尽管之前有长达13个月的实施准备期,但从目前的实践效果来看,政府信息公开状况却不尽如人意,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缺乏条例实施所必需的配套制度和相关工作机制。比如,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包括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
  其中,政府网站因其优势明显被定位为 “第一平台”。而且我国自1999年全面启动了政府上网工程,到2006年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正式开通,电子政务在硬件上其实已经具备相当基础。但就目前实践而言,政府网站在真正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尤其是有效信息公开的服务方面,还差强人意。 
  昆明市的各政府门户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而且目前都是相应部门自己建设和运营维护,财力相对分散,资金投入缺乏整体规划,重复建设现象突出,建设效果不明显。因此,昆明信息港的建设意在克服这些缺点,整合昆明市政府门户网站及下属75个部门网站,建成一个集新闻、政务、文化旅游、生活商务、公共社区为一体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据《昆明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昆明信息港将拥有新闻、政府和商务三个子网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线办事服务平台等七大应用系统。信息公开栏目在设立机构职能、常务会议、政府公报、人事信息、政府采购、审计公告等子栏目的同时,重点要完成全市各区、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建设。按照设计规划,领导活动、财政管理情况、部门规划和工作计划、应急管理、收费标准、政府采购及公共应急管理等重大事件将在这个网站公布。 
  在财政管理情况栏目,将公示市政府及各区县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的预算草案报告,以及实际支出的情况;在规划计划栏目,将公示各部门的发展规划及工作计划;在收费管理栏目,将公示行政事业、经营服务、公用事业及教育类收费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莫于川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政府门户网站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应当实现三种功能——统一的检索入口、统一的申请渠道、政民互动平台。但目前只有极少数城市基本实现了这三种功能,大部分地方的政府网站差距甚远。 
  莫于川认为,存在的问题首先是重信息发布而轻信息整合与信息加工,政府没有建立起覆盖其门户网站和子网站群的统一电子数据库,不能将一级政府应主动公开的全部信息“一网打尽”,公众仍需在各部门网站上分别检索后进行综合处理,才能完整获得所需的政府信息。 
  其次是重主动公开而轻依申请公开,大多没有建立申请受理平台。条例并没有明确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申请机关,实践中多数地方是向各机关分别申请。由于缺乏功能强大的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能够统一受理信息申请的网站比例很低。 
  而能作为政民互动平台实现双向交流的政府网站则更为少见,BBS、政府信箱、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互动栏目使用率低、实效性差,作用有限。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公众参与研究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表示,在信息平台的整合方面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信息过于分散、不够集中,导致了行政资源的浪费和公众获取信息的困难。他认为应该建立统一的、整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据了解,上海浦东新区曾在2007年试点初步建立信息公开“一体化”的服务机制,打破传统的条块分割的局面,整合行政资源,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窗口综合化、材料流转内部化、信息更新同步化、操作流程公开化,力求打造新型的公共服务型政府模式。不过,这样的试水还只是浅尝,由于无法确定实施效果的好坏,上海方面至今未对此举大举宣传。 
  昆明此次的举动能有多大成效,尚需未来实践考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