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麦肯锡报告:中国消费市场充满活力

2008年09月16日 19:21 来源于 caijing
调查认为,内需作为中国经济走出全球经济颓势的重要性正在加强;但同时指出90%的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心存担忧。

  9月16日,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在上海发布了《2008年度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日益富有的中国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自信,对消费产品的营销和零售企业提出新的挑战。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陈有钢表示,相对全球经济下滑导致的消费者信心下降的趋势,相对与外界绝缘的中国消费市场充满活力。
  麦肯锡的这一调查样本包括6000人左右,代表人群为中国90%的GDP,80%的可支配收入和60%总人口,覆盖了中国各线城市、各个收入群体、年龄段和地区的消费者。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行为的地区差异日益重要、高端产品的偏好加强、品牌忠诚度下降,并开始出现与消费者建立联系的新途径。
  内需作为推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出口和投资都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拉动内需更成为目前中国经济走出全球经济颓势的主要途径。陈有钢表示,目前中国正面临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二次消费能力的整体提升,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消费能力的整体重心将显著上移,他们预测,到2015年,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高收入者将占到所有城市消费者的三分之一和消费总金额的一半。
  根据麦肯锡对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研究预测,到2030年,中国城市人口将超过10亿,城市消费者将占到全国消费总额的90%左右。他们认为中国可能会出现11个城市群,每个城市群中的一两个城市将成为该城市群的引领着,并影响整体消费模式,城市群内人口的迁移将更加频繁,使城市群内的消费者更趋同质化,迫使企业按照地区而非城市级别来调整战略。
  麦肯锡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和格局逐步向发达国家接近,但是在对于食品类安全性的担忧上中国消费者的比例高达90%,而在美国这一比例要低得多。因此安全性是比口碑、价格、外观等因素更被中国消费者重视的一大因素。
  自从9月11日三鹿集团出现婴幼儿奶粉召回事件后,中国乳品行业本土品牌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可能导致乳品业一次重新洗牌,也可能成为外资并购的一次重要契机。尽管陈有钢表示不能对具体的公司进行评价,但他也表示并不希望也不认为这将是本土乳品行业的一次大溃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