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农药厂农药泄漏 多市民中毒

2008年09月16日 23:10 来源于 caijing
事发原因为300公斤除草剂泄漏,气味已经散去

  9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上海多个区域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刺鼻的臭味。直到16日上午,气味才逐渐散去。经上海市环保局调查,气味来源于上海浦东新区外高桥的上海农药厂农药泄漏。
  15日晚9点之后,生活在杨浦区和虹口区的数位市民不约而同地表示,闻到刺鼻的臭味,臭味类似于某种有毒气体。当晚市内有多种传闻,有说有毒气体运输车发生泄漏,一路经过地区居民均受扰。一些小区物业都出动检查小区环境,110还出警巡查,一度引起市民恐慌。
  家住杨浦区的居民感觉最为明显,不断有人出现头疼、恶心、呕吐现象,中毒严重者被送往杨浦区的区级医院急诊治疗。
  16日傍晚,上海环保局办公室人员向记者证实,气味来源于上海农药厂,由于发生除草剂泄漏,气味随着晚风被吹散到上海各区县。
  上海农药厂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地处浦东新区,毗邻外高桥保税区。根据上海农药厂的介绍,该公司经营“上农”牌各种剂型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20余种,还有十余种化工产品。 “上农”牌乐果杀虫剂还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
  16日上午开始,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着手对有毒气体气味来源展开紧急排查。经调查证实,气味来源于上海农药厂发生的300公斤除草剂泄漏。由于工厂人工操作不当,发生冲料事故(即在温度持续升高至超过物料沸点时,发生冲料或爆炸),且高温下阀门压力大,导致阀门被冲破损坏,造成除草剂泄漏。
  该除草剂名为莎稗磷(anilofos),对人畜低毒,使用时主要通过根部吸收传导,防除稗草和莎草科杂草,对水稻安全。
  上海环保局人士对当地媒体称,由于气味不是连续性排放,人体与其接触时间相对较短,比如半个小时、一刻钟,且越到下游漂移范围越广,浓度就越下降稀薄,对市民身体健康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从15日晚开始,杨浦、虹口、普陀、徐汇多个区县的居民,在闻到气味后,都不同程度地感到不适,截至16日下午,气味已经逐渐散去。
  家住杨浦区一位居民因为身体不适请假在家休息,据其介绍,气味已经闻不到了,目前身体也已经逐渐恢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杀虫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