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部要求企业增收三鹿集团奶源地生鲜奶

2008年09月17日 20:04 来源于 caijing
农业部要求中国奶业协会组织所属会员企业每天增收三鹿集团奶源基地生鲜奶1850吨

  17日上午,农业部消息称,农业部会同中国奶业协会组织所属会员企业,帮助解决因三鹿集团停产导致奶源基地养殖场(户)生鲜奶销售问题。
  三鹿集团自9月13日被要求立即停产整顿后,其奶源基地养殖场(户)生鲜奶销售情况急转直下。为此,农业部要求,中国奶业协会组织所属会员企业,每天增收三鹿集团奶源基地生鲜奶1850吨。据了解,三鹿集团的奶源地主要在河北省境内。
  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在全国开展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阶段性检查结果指出,有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9月16日晚,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披露了检查结果。此消息引起了广泛震动。
  消息公布后,农业部等有关部门官员连夜赶赴国务院开会商讨有关事宜。了解到,农业部门此前对此并不知情,17日早晨,有关司局忙碌异常,应对措施正在紧急安排之中。
  至于16日质检总局检测结果的公布,是否会影响到上述会员企业的销售,从而影响农业部惠农措施的实施,记者没有获得确切的答案。
    不过,17日上午,一些企业在公开回应质检总局检测结果时,蒙牛和雅士利明确表示,为维护奶农利益,经检验合格的原奶将继续收购。
  一位接近农业部的人士分析,当前挤奶程序实行自动化,散户奶农应该没机会接触原料奶,认为奶农在原料奶中添加“三聚氰胺”导致奶粉出现问题的说法,似或多或少有向他们推卸责任的嫌疑。
  去年宠物毒粮事件之后,农业部专门发文,将三聚氰胺、羟甲基羧基氮等非蛋白氮添加剂定性为非法添加剂,“禁止在任何饲料生产中使用”。由此,在饲料中使用三聚氰胺被认定为违法行为,属于农业部严厉查处的对象。
  与此同时,农业部颁布了对饲料中三聚氰胺的测定标准,这意味着饲料一旦被检测出超标准三聚氰胺,即为不合格。
  但是,目前我国尚无牛奶或奶制品中加入三聚氰胺的标准。■

既往相关报道:
河北承认三鹿奶粉事件存在瞒报现象
专题:肾结石婴儿事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