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疗机构应对“问题奶粉”患儿大量就诊

2008年09月18日 08:20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诊治费用由医疗机构垫付,政府将在厘清相关方面责任基础上决定财政如何“兜底”



  
前晚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三聚氰胺的事实曝光后,各地医院的就诊儿童骤然增加。
    卫生部部长、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组长陈竺表示,医疗机构将对前来就诊的婴儿进行免费诊断和治疗。但记者了解到,最终这些医疗费将如何买单,尚未能明朗。
    自17日上午起,三鹿集团已停止报销患儿诊疗费。但是否完全由国家财政来支付相关费用,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工作是厘清三鹿事件中相关各方的责任,在此基础上,才会决定财政是否予以补助,如何补助。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透露,对患者进行治疗和赔偿,理应是肇事企业的责任,财政资源应用于扶持公共事业,即便要扶持企业,对象也应是优秀企业。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各地诊治费用都是由医疗机构垫付,各地尚未接到诊疗费支付的具体方案。究竟有多少婴儿是这些问题奶粉的潜在受害者,目前难以统计。鉴于这些产品中许多为蒙牛、伊利和圣元等知名厂家生产,其在市场上占有率不可小视,其危害范围也难以界定,因此最终的治疗费和赔偿额目前尚难预估。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马文强医生说,由于涌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的患者太多,以至于泌尿科大量抽调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每日收治100例患儿,但更多的患儿和家属只能去别的医院。
    为应对未来对患儿的筛查和救治工作,卫生部办公厅17日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婴幼儿医疗救治工作。为争取不发生新的死亡比例,卫生部要求各地做到筛查、诊断、治疗、宣传全覆盖,尽早发现、救治患儿,减少并发症发生和重症患儿出现。
    卫生部估计,随着全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结果的公布,会有更多家长携带婴幼儿到医院检查,就诊人数在短时间内将迅速增加。为此,卫生部要求地方做好应对准备。卫生部要求地方制定应急预案,以便应对短时间内大量增加的诊疗需求。
    根据卫生部的安排,救治患儿应遵循分层、分级、分区域的原则。具体而言,县医院主要负责患儿的诊断筛查和轻症治疗,设区的市级医院接收县医院转诊的需要进一步治疗的患儿,而省级定点医院集中收治急、危、重症患儿。
    为保证足够的医疗资源救助患儿,卫生部要求各地医疗机构指定专门的区域并预留足够数量的床位,与此同时,配备必要的设备并增加医务人员力量。
    基层医疗力量薄弱,是整个救治工作的“短板”。为此,卫生部要求各地应及时向基层组派医疗队,以缓解患儿集中就诊问题。同时,卫生部要求各地组建专家组,指导基层医疗救治工作,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参加疑难病例会诊和重症病例救治。
   马文强亦证实了目前对这些患儿实行“全免费”的情况。他同时表示,财政如何对医疗机构进行补助,目前仍未得到任何通知。■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肾结石婴儿事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