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长三角发展指导意见出台

2008年09月18日 19:26 来源于 caijing
“把长江三角洲地区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国务院近日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以中央文件形式对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指导。
  《指导意见》有万余字,从总体目标到产业布局,从城乡一体到社会保障,从对外开放到环境资源,从法制建设到体制转变,涉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
  国务院对长三角2020年前的战略规划是:以服务业为主;在重要领域科技创新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区域内部协调发展、分工合理、各具特色;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此后,要“再用更长一段时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指导意见》明确长三角地区的地理范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而将此前未纳入长三角一体化体系的浙西南和苏北地区被收纳进来,长三角区域从16个城市扩展为二省一市。
  《指导意见》指出“苏北、浙西南等开发强度相对不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要大力引导产业、人口有序集聚,形成新的城镇发展带。”
  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浙江大学教授陈建军对记者说,“区域经济一体化本身是要解决行政区域分割的问题,但不可能一下子跳过存在几十年的以省为单位的行政区域划分。15个市级单位与一个省部级单位直接协调,是不对称的,这个博弈是非均衡博弈,其结果就不是一个理想的结果。两省一市的博弈则是一个均衡博弈,更符合协调利益最大化。”
  《指导意见》将长三角的区域定位预期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陈建军表示:“‘门户’是一个经济地理学的概念,在亚太地区惟一可以与长三角地区相提并论的就是大东京经济圈。”
  《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2007年,长三角地区16城市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9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42.2%。其具体规划是长三角服务业发展将依托现有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现代商贸业、信息产业以及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如旅游业,文化产业等。
  在国际经济不景气,人民币升值,外贸形势陡然下滑的背景之下,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基地,长三角升级制造业的规划已是题中应有之义。“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和梯度转移。”
  《指导意见》以“石化、钢铁、汽车、船舶及先进装备制造”等作为长三角优势支柱产业。并要求“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研发、设计、营销中心,促进产业链条向高端延伸”。
  陈建军表示,该《指导意见》是跨行政区域的第一个指导文件。“长三角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部分,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实际上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函数,区域经济发展必然要求打破行政区划分割,加快要素跨区域流动,而这些长三角是走在全国的前列。今后可能会有环渤海、成渝地区等区域经济政策出台。”
  根据此《指导意见》,该区域发展目前未成立专门的组织或机构来协调地方政府。陈建军说,“区域经济一体化主要还应该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的协调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放松管制,一个是构筑平台。区域经济一体化本身的主要动力还是市场化驱动。这将带来体制的跨区域发展,人员的跨区域流动。而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行政壁垒就会大大降低,不能再以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来考虑这个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