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特大火灾导致副区长被免职

2008年09月22日 11:52 来源于 caijing
龙岗区副区长、龙岗公安分处理局消防大队大队长、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主任等被免职




  9月21日晚,深圳市委市政府对“9·20”特大火灾事故责任人作出处理,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黄海广被免职。深圳市委市政府表示,待国务院“9·20”事故调查组作出调查结论后,再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纪处理。
  与此同时,被免职的还有龙岗公安分处理局消防大队大队长蒋伟标、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勇、副主任谢少辉,以及龙岗区龙岗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巫胜龙。
  9月20日22时51分,深圳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的舞王俱乐部,因在表演中失火酿成一起特大火灾事故。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火灾已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住院59人,其中四人情况危急。
  火灾事故发生后,俱乐部的法人代表、董事长王静一度逃走,随后自首。目前,王静等俱乐部行政管理人员12人已被刑事拘留。王静,女,41岁,湖南邵阳人,前夫张伟系龙岗海关分局民警。张伟是该俱乐部的另一股东。
  据有关部门调查,出事的舞王俱乐部于2007年9月8日开业,无营业执照,无文化经营许可证,消防验收不合格,属于无牌无照擅自经营。据了解,舞王俱乐部原址在龙岗中学附近,后因属于危房需要搬迁,便于去年9月搬来此处。
  在21日下午的事故情况报告会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赵铁锤指出,这是“一起责任事故”,“一起不该发生的事故”。赵铁锤表示,将成立国务院“9·2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
  这是深圳今年发生的第二起特大火灾事故。今年2月27日,深圳市南山区东滨路与前海路交会处的一栋大楼失火,造成15人死亡。当时的有关调查显示,2007年1月和7月,该大楼曾被两次整顿,直到事故发生时依然不合格。据了解,“2·27”火灾事故后,深圳政府曾组织了多次所谓的地毯式、拉网式检查。今年3月,黄海广曾在坪山街道信访安全维稳进行的“扫雷行动”中,受到龙岗区政府的肯定。
  与“9·20”火灾事故有别的是,“2·27”火灾事故中,除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向市民道歉外,并无相关行政人员被问责。在9月21日举行的“9·20”特大火灾新闻发布会上,龙岗区区长张备也多次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承认区政府“负有监管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力、工作不实、执法不严之责”。■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