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奶源地记事】奶企加强检测 送奶车排起长队

2008年09月23日 12:13 来源于 caijing
伊利与蒙牛对原奶检测时间大大增长,部分奶车连续数日送不进奶

  9月23日,伊利集团总部门前排了数日的车队已经看不见了。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送奶车即在这里排起了长队。19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的伊利集团总部看到,原奶事业部门前约有40辆送奶车,绵延近500米,液奶事业部门前的车队,大约再多出一倍。
  送奶的司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加强了检测。伊利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以往的原奶检测,一共117项,检测每辆奶车大约需要40分钟。而现在仅检测三聚氰胺一项,就需要四个小时,所有项目查下来,一共需要近五个小时。
  到了晚上,仍没能等到检测的送奶车,只能把奶拉回去倒掉。9月23日早上,一位从金河镇赶来的司机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四天没能送进去奶,倒掉了约9吨奶。
  由于送不进去奶,很多送奶车不再往这里运,车队开始减少。一大早,伊利集团的门前围着几个人,他们前几天也没送进来奶,今天专程跑来打听收奶情况。
  他们估计,这几天这里所收的奶每天不超过500吨,而以往,一天应该有1500吨左右。
    蒙牛集团亦面临同样处境。9月22日,蒙牛集团奶源事业本部总经理郭小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检测设备与药品紧缺,同样出现了送奶车排长队情况。蒙牛有40多个生产基地,只有九套检测设备。在这个情况下,每个生产基地,找到附近300公里范围内的各大检验机构,大专院校进行原奶检验,但由于用时很长,化验一个结果需要三四个小时,来回送样的路程,需要六七个小时,这样需要十多个小时,这样原奶也就酸度升高,蒙牛只能把坏奶全部倒掉。
  而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原奶检测远不像目前这般严格。整个送奶环节中,进入奶企的这道检测几乎是惟一的“关卡”,且检测时间很短。而奶站从散户手中收奶,几乎没有任何检测。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奶站惟一的设备是检测抗生素用的,但平常很少使用。
  在一些奶农看来,这台设备即使使用,也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曾在呼和浩特近郊养过奶牛的梁利平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家的奶牛生了病。服用了药物,这样的奶牛产出来的奶,是含有抗生素的。如果检测,是会拒收的。但他很想试试那个仪器的准确性,便抛开邻居的劝告,径直拉上奶牛去奶站。
  最后,梁利平顺利地通过了检测,交上了奶。此后,他便称这种仪器叫“吓唬器”。有着高中文化的梁利平说,这是用来吓唬没文化的奶农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