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失火歌舞厅民警股东被刑拘

2008年09月23日 15:14 来源于 caijing
深圳一办事处辖内19家娱乐场所仅2家合格,广东省政府称要用“铁的手腕”整治安全问题



     
  深圳“9·20”特大火灾事故的侦查工作仍在继续,23日获悉,舞王歌舞厅另一股东——深圳海关缉私局民警张伟已于22日被刑拘,同时被刑拘的还有焰火节目表演者王帅文。至此,事故已导致14个事故责任人被刑事拘留。
  现年43岁的张伟系舞王俱乐部法人代表王静的前夫,亦为舞王俱乐部股东,现在深圳海关缉私局工作,国家公务员。事发时,张正在海口出差。
  深圳“9·20”特大火灾事故中,张伟的股东身份曝光后,公务员经营或变相参与经营娱乐场所成为舆情关注焦点。2006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明确规定,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开办娱乐场所,也不得参与或者变相参与娱乐场所的经营活动。《条例》又特别针对文化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规定,如明知亲属开办或参与经营娱乐场所,不予制止或者制止不力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甚至给予撤职或者开除。
  然而现实中,公务员参与娱乐场所的经营在各大城市并不少见。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张伟在龙岗街道另有一家名为“菲斯特”的酒吧,同样无照经营一年有余。报道称,酒吧经营者自称张伟的亲弟弟,是酒吧的真正老板,否认酒吧为张伟出资。
  22日被拘的焰火节目表演者王帅文,为湖南省浏阳市人,今年30岁。据悉,22日中午,王帅文驾车经过龙翔大道龙岗区委路段时,被早已在此布控的警方人员截停后带走。他称自己此行正是为了自首。
  据现场目击者称,9月20日22时51分,王帅文和两位搭档在台上表演小品《洪七公》,根据剧情需要,王帅文手持舞台冷光枪对准两个爆点开了两枪,由于每天都有类似的表演,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没有留意这道火光会引发火灾。但几十秒之后,天花板开始着火并有烧熔的塑料火球掉下。王帅文称,当时他立即和保安人员拿出灭火器救火,“但所有的灭火器都是过期失效的”,火势很快就蔓延开来。
  深圳“9·20”特大火灾事故目前已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59人住院,为深圳近十年来死伤人数最多的一宗恶性事故。
  事发后,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黄海广等五名官员已于9月21日被免职。随后,深圳龙岗区政府22日下午又宣布了两名官员被免职的消息,被免职官员分别为龙岗区龙东社区党总支书记肖伟光及龙岗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主任罗煌生。
  深圳市公安局22日公布死难者身份,除四人暂时未能确认外,其余39人的身份已确认。其中,广东籍有十名,香港籍五名,湖北籍五名,四川籍四名,广西籍四名,河南籍三名,湖南籍两名,福建籍两名,甘肃籍一名,吉林籍一名,重庆籍一名,江西籍贯一名。
  死者大多为“80后”青年,年纪最小的为1991年出生的重庆市忠县的周孟媛 。21日晚在龙岗中心医院曾遇到一位从广东河源来寻找妹妹的女孩。她告诉记者,她妹妹尚未成年,还在上学。“医院公布的名单中没有她,尸体辨认也没有结果。听说她逃出来了,但我们担心她可能隐瞒了真实身份。”
  事发后广东省政府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安全生产特别是消防安全大排查。紧急通知强调,将用“铁的手腕强力整治,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决关闭、取缔无证无牌、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和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对无牌无证的文化娱乐场所要坚决予以关闭”。 同时,深圳市也开展了安全隐患百日大排查行动,行动从9月21日开始,为期三个月。 
  据了解,深圳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21日晚对辖区内19家娱乐场所进行清理整顿,结果显示仅两家安全情况合格。办事处对不合格场所进行了处理,查封了三家,停业整顿五家,另有九家被责令限期整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