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交通部颁布公路桥梁抗震新规范

2008年09月23日 18:28 来源于 caijing
增加了非规则桥梁、特大跨径桥梁的抗震相关规定,抗震设计由单指标控制改为双指标控制,增加了桥梁延性抗震设计的规定

  汶川地震发生四个多月后,交通运输部新颁布的《公路桥梁抗震设计细则》将于10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
  一位交通部专业人士说,现有的公路桥梁设计规范体系于上世纪80年代建立,之后每五到十年进行一次修订。此次颁布的规范,早在2000年前后即已开始着手研究制定,汶川地震后,又结合了震区公路桥梁受损的实际情况,并参考借鉴国外的一些抗震类规范,对现行的标准规范进行了补充、修订。
  上述人士对记者说,《公路桥梁抗震设计细则》主要在三个方面作出修订。一是增加了非规则桥梁、特大跨径桥梁的抗震设计原则和相关规定,“非规则桥梁和特大跨径桥梁近几年才在国内广泛应用,因此以往标准中相关内容较少,这次做了补充”;二是在抗震设计中由单指标控制改为双指标控制,“以往只有强度指标,现在增加了变形指标”;三是增加了桥梁延性抗震设计的有关规定,即选择合理的结构布局以增加桥梁的柔性,使其自身具有一定的“减震”能力,避免发生脆性破坏。
  为帮助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正确理解和使用标准规范,9月22日至27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司组织部分参与编制规范的专家分赴甘肃、四川、陕西三省,到灾后公路恢复重建现场进行讲解。
  上述专业人士说,汶川地震后,交通部组织了多次技术研讨会,研究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公路桥梁抗震性能并不现实。“这样不符合经济性原则,可能会超出地方经济承受能力”,上述人士说。
  因此,一般公路桥梁的防震标准,仍将按照国家地震局颁布的抗震设防烈度区划标准来实施,只针对部分重要道路,特别是那些具有“生命线”意义的道路适当提高其抗震等级。
  据悉,目前交通部规划研究院正在对全国路网进行研究,以确定哪些道路有必要提高抗震等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