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奶源地记事】奶倒了谁来埋单

2008年09月24日 14:32 来源于 caijing
奶源地的奶农与奶企均无力自救,地方政府左右为难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倒奶成风。河北一处奶源地,村庄旁边的小河已成一条“奶河”。但是,已经倒掉的奶,谁来埋单?这个难题现在摆在所有奶农、奶制品企业和地方政府面前。
  记者走访内蒙古与河北奶源地,随处可见倒奶场景。据初步统计,从9月14日到16日,仅河北就损失生鲜奶5936吨,平均3000元/吨的牛奶,除少量以200元/吨贱卖外,绝大多数牛奶都被奶农忍痛无奈地倒掉。而伊利提供的数字是,截至9月22日,两三天时间,已经倒掉原奶一万五六千吨。
  仅为三鹿集团供奶的就有六万多户奶农。奶农告诉记者,鲜奶已分文不值,而目前每天每头仅饲养费就要40余元,其他的投入更加血本无归。不少村民表示,再坚持一段时间,如果鲜奶仍无人收购,将考虑卖掉奶牛。
  由于严重亏损,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宰杀奶牛情况。
  倒奶伤农,已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他们要求当地企业继续收购牛奶,农业部也组织奶业协会,动员国内其他奶企业,接收河北奶源地所产牛奶。
  随后,伊利、蒙牛集团也在公开场合承诺:凡经严格检验合格的原奶,伊利、蒙牛集团将继续收购。将按照稳定合理的价格及时、保质、保量地收购高品质的合格原奶。
  但实际上,伊利和蒙牛的收购已经难以为继。
  记者在河北、内蒙古两地看到,自18日起,两家奶企门前,送奶车均排起长队。由于检测时间大大增长,大量送奶车根本等不到进门检验,只能将奶拉回倒掉。9月23日,一位在伊利集团门前等待送奶的司机告诉记者,即使能进去检验,一百辆送奶车里也有99辆是被退回的。而单子上并未注明确切的退奶原因,以往都标明具体数值的各项分检指标均显示为“0”。
  记者所获知的一份文件显示,伊利、蒙牛集团的订单量已下滑80%以上,而同时已有数十亿的产品下架或堆放在库房里,无法进行销售。蒙牛集团奶源事业本部总经理郭小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仅对仅等待检测所损失的原奶给予的补贴就达5000多万元。
  此外,企业还需承担退赔等费用,仅靠自身显然难以独力承担。9月22日,三鹿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初步计算,此次召回的奶粉可能超过1万吨,仅退赔就需超过6亿元的资金,目前流动资金已经全部用完了。“政府有说法是,目前全国各地医院为患儿支出的钱,最终要由三鹿买单。如果真是这样,就是卖光几个三鹿,也不够啊。”
  目前,河北、内蒙古政府都表态称,将不会坐视不管。河北政府称将拿出3.16亿元补贴奶农,而内蒙政府也表示,将拿出1亿元资金扶持奶企。但其资金到底由哪一级政府承担,其后续资金能否及时到位,仍是疑问。
  此外,奶源地政府还将面临一系列严峻考验。
  内蒙古以乳业为支柱产业,仅在伊利、蒙牛集团两家企业直接从事生产销售的从业人员就有十多万人,间接从事运输、包装等配套业务的人员有100多万人。当地一份政府文件称,若奶企资金链断裂,将会给当地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