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水扁密账案首嫌遭检方羁押

2008年09月26日 08:29 来源于 caijing
检方特侦组无预警地再度对陈水扁的住宅、办公室等27个地点发动搜索

  9月25日晚9时40分,涉嫌卷入陈水扁家族“国务机要费案”与“海外密账案”的原“总统府”出纳陈镇慧,在身份由证人转为被告后,因检方认为有串供之虞,遭法院裁定羁押禁见。
  负责经手陈水扁家族资金往来的“账房”陈镇慧,是在25日中午遭检方约谈调查后,因涉及贪污、洗钱等嫌疑,被检察官向法院提请羁押,经法院裁定后,成为陈水扁家族弊案中首位被羁押禁见的被告。
  47岁的陈镇慧在陈水扁从政前担任律师时,就在其所开设的律师事务所任会计。此后又担任过2004年陈水扁竞选时的财务,后进入“总统府”任出纳。在2006年“国务机要费”案中,其就因协助吴淑珍核销机要费发票、涉嫌伪证与伪造文书而被起诉,此番又因涉嫌按吴淑珍指示将机要费汇往海外,情节重大而遭检方由证人改列为被告。
  9月25日清晨,台湾检方特侦组无预警地再度对陈水扁的住宅、办公室以及陈水扁之女陈幸妤的住宅、疑似被吴淑珍充做人头账户的蔡美利等大学同学住处、扁家在岛内多间银行的私人保险柜等27个地点发动搜索,并带回约40箱文件、档案、硬盘、电脑记录与光盘等相关证据。
  涉嫌在台北市北投观光缆车弊案中行贿、并汇百万美元到陈水扁妻舅在新加坡秘密账户的力麒建设公司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士;以及与海外密账的提领、支出、动用有关的前“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前“外交部长”黄志芳、前“总统办公室”主任林德训等前任高官的住处,也都遭到搜索。
  虽然搜索并没有发现所谓纪录陈水扁在历次选举中,收受30亿元新台币政治献金的“秘密账本”。不过,台湾检方认为,若其中大笔献金涉及与特定目的配套的对价关系,就构成贪渎罪名。
  至于9月24日台湾《壹周刊》关于陈水扁之女陈幸妤的账户,曾在2003年汇出新台币3400万元到吴淑珍同学的账户买股票、涉嫌内线交易的报道,台湾检方表示“目前没有这个案子,陈幸妤也不是被告”。
  此外,早前被以“隐匿公文罪”起诉的原台湾“调查局长”叶盛茂,则因在任内预先把反洗钱情资公文交给陈水扁、身为调查首长而不举发其犯罪,间接协助陈水扁家族及早转移资产、湮灭证据,故而除隐匿公文罪外,还可能构成《贪污治罪条例》中的图利罪,检方将不排除一并追加起诉。
  针对检方25日的大动作搜索,陈水扁在参加中部地方电台访问及群众活动时称,“有人(马英九)在被起诉后,宣布要参选‘总统’证明清白;若是我被起诉,我是不是也要宣布2012年出来跟你选到底。”
  陈水扁还说已经做好准备,乐意为了“台独建国”的理想坐牢,当马英九与国民党执政下的“第一个政治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