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夏季达沃斯】3200亿直投天津滨海新区

2008年09月27日 08:52 来源于 caijing
新区在规划和建设基础设施时,将充分考虑与北京、河北、山东和辽宁等周边地区的交通和产业配套

  未来三年,天津滨海新区预计将投资3200亿元,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和完善的公共配套服务体系,重点推进的是四大基础设施工程:道路交通、水资源、能源和环境整治。
  在参加2008夏季达沃斯时,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谈到了“三年改革计划”。他说,中央要求滨海新区服务于环渤海地区和北方地区,因此,滨海新区在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上将充分考虑周边城市的要求。
  比如,今年10月,环渤海湾的海滨大道——八车道快速公路将全面开通,向北连接曹妃甸,向南连接黄骅港,从而便捷北京、河北、山东、辽宁等周边城市间的交通。
  苟利军称,在产业配套方面,天津滨海新区已于周边城市形成了优势互补。在河北,就有1200多家企业为滨海新区的龙头企业进行配套。
  据其介绍,目前天津滨海新区中共有15000多家企业,其中40%都是外商投资企业,包括美国摩托罗拉、韩国三星、日本丰田、欧洲空客等。
  今年前八个月,滨海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996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8亿元,同比增长40.1%;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增长29.7%。
  苟利军介绍,包括天津港30万吨级油码头、“八横四纵”高速路网在内的4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建设中,连接河北曹妃甸和黄骅港的海滨大道等19个项目即将开工,年内预计投资达到450亿元。
  在滨海新区的“三年改革计划”中,也把“金融改革”作为其中的重点。苟利军称,改革以创新金融环境为重点,进一步聚集国内外金融机构,拓宽直接投资渠道。
  在回答提问时,苟利军表示,目前在滨海新区注册的私募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达到101家。同时,我国的第一支产业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取得了可喜的成就,首期60亿资金运作得非常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