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台卫生专家赴京了解“问题奶粉”事件

2008年09月27日 16:56 来源于 caijing
有望与大陆专家、卫生部、质检总局等单位,就两岸食品检验机制的建立进行沟通研讨

  由台湾六位公共卫生专家与台湾海基会随行人员组成的公共卫生专家团,9月27日上午从台北出发前往北京,将针对大陆“问题奶制品”事件赴京了解情况,并可望与大陆专家、卫生部、质检总局等单位,就两岸食品检验机制的建立进行沟通研讨。
  值得关注的是,此行六名专家中有五名在台湾当局的卫生质检相关单位担任主管,这次均以“海基会顾问”的名义“登陆”,因此也被视为是两岸卫生检疫单位的一次“半官方接触”,而带队的则是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张树棣。
  据悉,关于大陆厂商与岛内业者、受害民众间的相关赔偿问题将在日后通过两岸两会机制协调,不在此团专家的工作范围之内。据海基会表示,专家团活动的范围亦将以北京为主,不会到事发的石家庄三鹿工厂或疑似输出受污奶精的山东省都庆公司。专家团预计在9月29日返台。
  与此同时,海基会也向外界说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预定于10月底、11月初的来访,仍将“如期”、“如质”举行,不会因此次风波后延。
    此外,在台湾原“卫生署长”林芳郁因公布政策的时机方式不妥而请辞后,“署长”已由马英九任台北市长时的副市长叶金川接任。叶金川在记者会上对于“卫生署”引起喧然大波的检测三聚氰胺标准问题做出说明,他表示,为避免民众疑虑,未来不再另订数字标准,只有不合格的厂商才会公布数值含量。所谓2.5ppm的标准,是“检验所容许的误差值”,绝对不是“添加的许可值”;凡有人工添加三聚氰胺的产品,将一律下架,要确保“在架上的货品都是安全的”。
  2003年抗击SARS危机时,时任台北市卫生局长的叶金川亲自进入已封院的受感染医院指挥调度,给岛内民众留下深刻印象,此番他接替老同学林芳郁接任台“卫生署长”,被形容为又来替老友马英九的危机“救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