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尚无选拔女航天员时间表

2008年09月28日 08:34 来源于 caijing
选择国产舱外航天服并非一开始就板上钉钉,完成卫星数据中继实验后将于今天傍晚17时左右返回

  虽然在国际上,已经有多名女性航天员成功上天,但中国现在尚没有选拔女航天员的时间表。
  不过,昨天(9月27日)晚上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兆耀也表示,对女宇航员的选拔以及在太空活动的课题研究,一直在进行中。
  “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肯定会有自己的女航天员”,他补充说。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出舱活动中,航天员“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身着中国制造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完成中国人的太空第一步;而身着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舱外航天服的刘伯明,则在轨道舱中协助其完成出舱任务。
  此次飞行任务中,之所以选择携带一中一俄两套舱外航天服,王兆耀解释说,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要通过这次“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全面地考核、验证中国自己制造的“飞天”舱外服的各项性能,突破和掌握舱外航天服的技术;二是为了确保咱们出舱活动的安全可靠。毕竟,俄罗斯“海鹰”舱外服已经是经过多次航天飞行考验了,其成熟的性能有助于提高我们这次任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因此,虽然开始制定的计划中,是安排“飞天”出舱;但最终确定到底哪个出舱,在很大程度上却取决于当天下午整个舱外服在轨的总装测试的情况以及航天员的身体状况。
  据了解,早在2004年,中国就曾从俄罗斯购买了三套“海鹰”舱外航天服。这种舱外航天服,是由俄罗斯NPP Zvezda公司设计生产的。除了俄罗斯和中国,国际空间站、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宇航局也都使用过“海鹰”舱外航天服。
  而“海鹰”航天服根据性能和用途的不同,又可以细分为海鹰-D、海鹰-DM、海鹰-DMA和海鹰-M,这些都是可以应用于太空行走的舱外航天服;此外,还有海鹰-GN、海鹰-T和海鹰-V这些适合在训练时使用的航天服。而此次刘伯明进入轨道舱所穿的航天服,即为“海鹰-M”舱外航天服。
  而“飞天”航天服,则是中国科研人员花费了三年时间研制成功的;去年年底,第一套国产航天服及各项配套产品开始陆续交付。
  “飞天”的躯干壳体为铝合金薄壁硬体结构,壁厚仅1.5毫米,却有极高的强度要求。抗压能力超过120千帕,经得起地面运输、火箭发射时的震动,还要连接服装的各个部位,承受整套服装120公斤的重量。
  在中国航天员穿着国产舱外航天服正式完成出舱之后,中国也成为既前苏联、美国之外,第三个掌握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
  王兆耀表示,这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又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和重大跨越,也为实现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开了一个好头。
  因此一套舱外航天服,不啻于一个小型的独立载人航天器,研制起来并非易事。比如,服装的气液控制台,可自动控制气体液体流动,使航天员得到适宜的空气和温度;而航天服最外层的防护材料,则要求面料可耐受正负100摄氏度以上的温差变化。服装携带的氧气瓶,采用复合压力,既保证安全又必须能带尽可能多的氧气。
  在成功完成出舱活动活动后,27日19时24分45秒,“神舟七号”也成功释放了伴飞卫星。目前,该卫星已经对飞船进行了摄像和照样,而这些资料将传会北京飞行控制中心。据了解,在飞船返回舱回到地面后,伴飞卫星仍将在地面测控网的支持下,与轨道舱一起飞行。
  此后,后续飞行中,“神舟七号”还将进行卫星数据中继试验。安装在“神舟七号”飞船推进舱的中继卫星终端,将通过今年4月份中国发射的首颗中继卫星“天链一号”,与地面接收站进行数据传输试验。
  预计“神舟七号”将于今天傍晚19时左右正式返回。王兆耀告诉记者,目前还只能说大概在下午5点,因为具体时间往往都会根据具体运行情况做一些微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